國道無照駕駛釀禍,高公總局須負責?立委呂玉玲今 (19) 日偕同國道車禍遺屬前往監察院陳情,呂提出「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地磅站未開及與地磅站合約」、「交通部公路總局長年放任遭撤照之營業大貨車在路上跑」,以及「高雄監理所涉與旗聯有限公司勾結」等事項要求監察院立案調查。

據了解,今 (106) 年10月發生的國道無照卡車車禍意外,造成3人死亡的憾事。而死者家屬與呂玉玲質疑,除了肇事駕駛外,整件事故最大的幫兇就是交通部。呂提出肇事卡車案發前經過大甲地磅站,卻因大甲地磅站未開,造成憾事發生。後來調查發現,大甲地磅站與高公局所簽屬的合約,根本無法落實24小時開磅,高公局明顯執行不當。

另外,呂玉玲也提出,今年營業大貨車註銷牌照的車輛數有46867輛,未繳回的數量,卻高達22416輛,佔了近五成之多,代表仍有2萬多輛被吊銷牌照的車輛逍遙法外,公路總局卻沒有徹底執行。

此外,呂進一步說明,肇事公司旗聯交通旗下有18輛大貨車,有10輛車的牌照早被吊銷,最早可追溯至去年12月,但高雄監理所一年來沒有去追回這些牌照,車禍事發後,高雄監理所才馬上去稽查,收回10張牌照。恐怕高雄監理所有官商勾結等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