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星際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有許多令人期待與傷心的劇情以來,就一直期待本部續作。

想想《原力覺醒》中韓索羅被自己黑化的兒子一劍捅死逼哭多少人、莉亞公主雖老依舊氣勢逼人、芮驚天動地的原力讓人驚豔、以及最後一幕出現垂垂老矣的天行者路克身影,真的是讓人感動到跪著看電影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這三部曲之二的續作,除了延續前作的劇情,也有一樣的突破,就是讓白人以外的演員當了重要的角色,

包括延續自前作的非裔美籍角色--芬恩,本集亞裔的角色在一些關鍵橋段上有重要演出。

此外,本作是一部女性角色大爆發的作品,從女主角芮到莉亞公主,以及莉亞公主的代理人何朵中將,還有在上部作品就出現、本作陷於不知名聯盟內戰中的神祕角色瑪茲,以及在本作中有關鍵演出的兩位華裔女性,就連風暴兵隊長法斯瑪也是女性,說整部片由女性角色領銜演出都不為過。而且在本作中對女性的特質也作了很大空間的發揮,除了原來女性角色溫柔、冷靜的特性外,基本上在本作中所有女性角色幾乎都表現得比男性更果決、更堅毅還更強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作有一個橋段很具反思的意義,即主角們為了突破帝國軍的防護網,前往一顆星球尋找能力者,那是一顆像極拉斯維加斯及摩納哥綜合體的星球。這裡充斥著宇宙各處來的賭徒、富豪、騙子,但有很大一部分的富豪,是宇宙軍火商,它們靠著販售軍火給帝國軍及抵抗軍大發利市,那麼到底戰爭的意義是為了甚麼?究竟是帶給那些人好處?而戰爭永不止息的原因是不是為了打造這馬照跑、舞照跳的花花世界,從來不是為了真正的和平,也無關乎正義與邪惡?

本作叫做《最後的絕地武士》,其實對我來說是很有象徵性的,我認為本作的重點在於對「絕地」的反思,即天行者路克所說的《絕地滅絕論》,他認為原力是存在於宇宙平衡力量,不應該是任何一個絕地武士所擁有的,所以絕地武士應該滅絕,讓原力回歸宇宙平衡。這個說法其實是非常有意識地要把過去數十年《Star Wars》的設定重新作整理,畢竟不管是電影裡或是現實生活中,這些演員老的老、死的死,而電影本身也因為這些演員的精湛演出過於經典,反而成為電影的包袱,無法跳脫出這個窠臼,所以在上一部作品中韓索羅的退場是很重要的指標;在本作凱羅忍擊碎他的頭盔極具象徵性的意義,” No More Darth Vader”;而天行者路克的回歸與殞落,更是代表一個世代消逝與新世代的傳承。

在本作中,路克決定要將延續數千年的原力典籍一把火燒了,但是他下不了手,結果尤達大師以絕地英靈的型態觀落陰出場,親手以一道雷劈爆原力典籍,這是非常有象徵意義的,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新絕地概念就此展開,老師傅與老學徒坐看焚於大火中的原力典籍,絕地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這是我覺得本片最經典的一幕。

而凱羅忍一劍殺了史諾克後,完成了他的最終試煉,但我不認為凱羅忍自此完全投向黑暗,而是長成另一種新的形態,他急欲掙脫舊有的宇宙勢力,希冀開創新的格局,所以他要掃除全部的一切,包括帝國軍、共和軍,甚至是絕地武士,這也是為什麼他會邀請芮與他一起,除了兩人在原力的共鳴、對於光明與黑暗的懷疑相同外,某個程度也是代表一個新世代的組合。

我想,要再看到一群絕地武士拿著光劍打打殺殺的大場面可能很難了,但光劍鋒芒不滅、原力精神猶存,讓原力重歸宇宙,再塑新的平衡,對於宇宙或是所有星戰迷來說,應該是好的。

最後,還是要用一句話做結尾,“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電影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U3EDp6wyw

選用華裔及非裔演員擔任劇中要角,是這系列電影一大突破。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光劍的遞交,也是世代的相遇與交替。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凱羅忍內心的焦躁與複雜情緒,隨著砸碎頭盔而越顯清晰。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天行者路克對於原力與絕地的反思,其實也是一個世代的反思與終結。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永遠的路克天行者與莉亞公主,將與原力長存於宇宙中。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