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黨青年軍、發言人王炳忠今晨(19日)遭到調查局人員搜索、帶離偵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這些國安、調查局人員體系已經發展幾十年,以往若是針對特定政黨發動調查搜索,一定會審慎小心,「想必手上證據已經十分充足」,對於違反國安法涉及的內容何,北檢應該調查清楚。

對於王炳忠被調查局人員帶去訊問時,高喊「綠色恐怖」、「警總再現」,王定宇說,這跟白色恐怖差太遠了,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是不用依照法律,就可以侵害人民的生命、財產,但這次檢調是依法辦案。

王定宇也指出,現行國家安全法是在國民黨時期通過的,其中第2之1條指出,「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或發展組織。」也就是說,光是主張反台獨,兩岸統一這類政治主張是不會被入罪的,要受到中共黨、軍、政機關或設立機構,透過在台灣發展組織或委託刺探公部門機密才會涉罪。

王定宇也表示,郁慕明今早說王炳忠這些小朋友哪能顛覆、危害國家安全?頂多應該是搜集資料而已,這些話是「害了王炳忠」 ,如果王炳忠真的蒐集了什麼公部門資料,只要知道是受到誰委託,就完整了。

王定宇呼籲,他也提醒涉嫌此案的相關人等,願意配合自首是可以減輕刑期的;北檢應該快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