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藻礁,今天(19日)上午在台大醫院捷運站,環團與學者們帶著「請總統幫忙救藻礁」的四千多份明信片召開記者會,希望2013年曾親臨桃園藻礁,讚嘆藻礁的蔡英文總統能夠充分認知保留桃園藻生態系對世界、世代子孫的意義,求行政體系立即啟動異地建站的機制,完整保留桃園藻礁生態系。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強烈建議,保育大潭藻礁,沒有替代方案,中油必須異地建站。

環團人士今天上午在台大醫院捷運出口召開記者會,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帶來了四千多張明信片,這些明信片都是全校老師和小朋友的心聲,他們要把明信片送到總統府給蔡英文總統,其中還包括了103年南大附小學生的316封信,希望總統救藻礁。
潘忠正表示,最近開發單位透過政委張景森提出新方案,聲稱迴避藻礁和一級保育類柴山環孔珊瑚棲地的新方案,等於是肯定了藻礁需要保護,需要迴避自然資產,但是這個方案還是沒有完全避開藻礁,需要異地建站才算功德圓滿。台北大學生態通識課程陳湘繁老師指出,她常帶學生到桃園藻礁校外教學,妹果開發案持續下去,未來的世代根本看不到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藻礁生態系。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從張景森、經濟部長沈榮津到中油董事長戴謙完全漠視民億的走向,不尊重環評機制與藻礁所具有的世界自然遺址的價值,更是檯面上檯面下,以「以原地修正續建」不斷向環保署和林務局,以及新任的環評委員施壓,甚至對環保團體摸頭。
台灣野蠻心足生態會專職律師指出,中油原址替代方案的離岸碼頭,距觀新藻礁生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只有1.5公里,在該處填海造地明顯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如果施工過程危害到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環杯孔珊瑚,仍會有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刑責問題。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出示小英總統到桃園藻礁參觀時,留下的「藻礁永存」親筆簽名,希望總統勿忘初衷。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