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際貿易成長加速、商品出口水漲船高,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9)日宣布調高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為2.53%,較今年10月預測值增加0.35個百分點,明年的GDP也由今年10月的2.2%增至2.27%,調幅0.07個百分點。

中經院今天舉行「2018年臺灣經濟預測及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宣布上修今年和明年的GDP預測值。

中經院指出,臺灣製造業PMI已經連續20個月呈現擴張,新增訂單與出口表現暢旺,惟部分內需產業仍面臨結構性調整。院長吳中書表示,由於明年經濟動能靠內需支撐,期待在政府帶頭替軍公教加薪3%的帶動下,再加上今年景氣不錯,可預期民間明年也有一定幅度的跟進加薪效果。

至於其他國家,中經院表示,以美國而言,今年GDP已上修至2.3%,較去年增加0.8個百分點,明年在稅改等政策的挹注下,GDP可望到達2.6%。歐元區全年GDP為2.4%,創下近10年來的新高。而日本今、明年GDP分別是1.8%和1.2%,除了基期因素以外,大型經濟對策效果趨緩是主因,預計在2020奧運前的都市開發投資及高齡化趨勢下的自動機械投資仍將成為助力。而中國今、明年GDP各為6.8%、6.5%,主要是因為工業產能過剩、金融壞帳疑慮、經濟結構調整及股房市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