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18日公布川普上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除明確指出俄羅斯與中國挑戰美國的實力、影響和利益,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和繁榮外,也指控俄羅斯介入世界各國內政,但迴避談論俄國在美國2016年大選所扮演的角色。

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政府在這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指控俄羅斯藉由最新形式的顛覆策略(subversive tactics),介入世界各個國家的內政。

美國政府這份報告指出,俄羅斯祭出資訊戰,在網路上發動攻勢,左右全球的輿論,藉由情報戰、網路機器人、國營媒體、網軍和其他中介者,影響各國民意。

然而這份報告卻迴避了最關鍵的問題:俄羅斯有沒有介入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

美國情治機關認定,俄羅斯曾藉由竊取並公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電子郵件,以及在社群媒體上散播各種文宣,試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有關單位也已展開積極調查,但川普與俄羅斯都予以否認。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美國國會要求歷屆政府都必須提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川普政府的首份國家安全報告主要是受到國安高層官員的影響,而不是川普總統本人的想法。

美國政府的這份報告,將中國與俄羅斯列為企圖挑戰美國的強權,企圖改變國際現狀。俄羅斯入侵喬治亞與烏克蘭,中國則在南海咄咄逼人,這些觀點也與川普拉攏普亭與習近平的作法相扞格。最近這個周末,川普才剛說普亭致電給他,感謝CIA提供恐攻情資,讓俄羅斯數千人免於恐怖攻擊。另一方面,川普也試圖與習近平合作,對朝鮮施壓。

美國政府卻提出警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已經構成美國的國安問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最近剛對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持強烈反對的立場。1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需要保護自己的資訊,需要確保相關法規可以與時俱進,掌握到其他國家的戰略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