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謝系立委姚文智17日正式宣佈投入2018台北市長選舉,但駐日代表謝長廷並未公開表態力挺子弟兵、也未站出來支持黨內提名自己人參選北市,姚文智今(19)日接受專訪表示,當天算是整個跨派系都有到,但目前謝系已經沒有在運作、且謝長廷是大使,他不可能強求謝來站台。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由於前新台灣新聞週刊社長、媒體人「老包」詹錫奎先前透露,他在綠色和平廣播主持節目,因為力挺台北市長柯文哲遭聽眾抗議,甚至有人告狀到董事會去。對此,駐日代表、電台創辦人謝長廷則回應,「讓我們共同把格局放大一點吧」。周玉蔻質疑,謝長廷沒支持子弟兵姚文智,反而挺柯P

姚文智則說,謝長廷話的意思應是「電台要容納各種聲音」,而不應被簡化成支持柯文哲。周玉蔻認為,謝長廷從未公開批評過柯文哲,而且柯P私下曾說謝長廷是他政治上的軍師,告訴他要怎麼選舉、謀略。

姚文智認為,柯文哲曾經說過政壇裡面從民調低到升上來的就是謝長廷,稱謝長廷是他的模仿對象;但柯民調上升後,則喜形於色認為「當今天下只有他一人」,可見柯文哲心裡沒有別人,只有他自己。

周玉蔻追問,為何不找民進黨大老謝長廷出來支持、喊話不要支持柯P?姚文智說,那天他宣布參選算是整個跨派系都有出來支持,希望大家一直要用派系、大老迷思。姚強調,謝系目前已經沒有在運作、且謝長廷現在有大使身份,他不可能強求謝來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