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示威抗議聲中,奧地利新政府今(18)日宣誓就職,由歐洲最年輕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領導,與極右派自由黨(FPOe)組成聯合政府。由於在西歐實屬罕見,尤其在難民政策上恐與歐盟不同調,引起歐盟關注。

保守派人民黨(OeVP)黨魁庫爾茨在10月國會選舉中勝出後,日前與自由黨達成共組聯合政府,保證遏止非法移民、減稅以及反抗歐洲聯盟中央集權化,今天正式走馬上任。

就職典禮在哈普斯堡王朝(Hapsburg)維也納王宮舉行,由奧地利總統主持,站在庫爾茨旁邊的是自由黨黨魁史垂奇(Heinz-Christian Strache)和祕書長基克(Herbert Kickl),48歲的史垂奇擔任副總理,基克是新任內政部長。

史垂奇因不滿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難民開放政策,曾稱她是「歐洲最危險的女人」,史垂奇17日在臉書向75萬追隨者宣布,新政府將刪減難民的社會福利,立即贏得9000人按讚。

法新社報導,超過2000人參加今天的示威,他們揮舞抗議牌子,上頭寫著「歡迎難民」、「納粹滾蛋」、「不要納粹豬」。警方在現場部署1500名重兵,將抗議群眾隔離在王宮四周之外,部分群眾試圖闖過拒馬,警方一度發射煙霧彈制止。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隨後也發布祝賀,強調相信奧地利新政府將繼續在歐盟發揮建設性和「親近」歐盟的作用,祝賀中也透露對奧地利聯合政府對移民立場強硬的擔憂。

近年來一批新的右翼政黨靠反移民和反犯罪的政綱崛起於歐洲各國政壇,從荷蘭、法國、德國及奧地利在選舉中都有所斬獲,對手握大權的歐盟會帶來什麼影響,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