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19)日召開黨團大會會後記者會,呼籲立院應在臨時會優先審理空污法礦業法。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樂見行政院將空污法列為優先議程,並提出時力訴求,包括含排放有毒空污不抵換、用電資訊揭露、空品即時資訊監測數據應公開、違法情節應公開、保護空污吹哨者等十大主張。

立法院日前確定將召開臨時會處理空污法、礦業法。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表示,空污法修法雖然經過行政、立法平台確定,但是政院版尚未送到立院,至於礦業法,上一個會期有審理到,但因為行政院版沒有進來,因此無法處理完。

高潞表示,對於政院版礦業法修正條文,環團與原住民團體都大感失望,「身為原住民,針對亞泥抗爭那麼久,我認為政院版本是奸詐又可惡版本。」她指出,現正申請展限的50個礦權在條文中被巧妙的排除,並賣弄文字,說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並不等於同意權」,但原基法第21條明訂原住民土地上發生重大事務,原住民應有權行使同意權。

徐永明則指出,很高興行政院後來把空污法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並提到昨天在經濟委員會時,經濟部把供電穩定性當作最重要的訴求,時力並不反對,但資訊應公開透明,尤其空污排放量前三名全都是國營事業,「減少空污要如何具體落實,要怎麼逐年增加成效?」 

徐永明也提到,如果空污法要玩真的,時力主張主管機關就是環保署,不需要會同經濟部,「這些主張不論是在台中、高雄,民眾聲音是響亮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