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8)日下午在出席「桃園市休閒農業4G智慧服務計畫MOU簽約記者會」,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休閒農業4G智慧服務計畫」是結合網路科技與休閒農業區,利用網路科技,將故事、產品、體驗以創意影音內容呈現,同時透過行動商務服務,讓遊客消費更加便利,未來遊客不必隨身攜帶地圖,透過app即可下載地圖,讓遊客在休閒農業園區中更「好吃、好玩、好買」,讓智慧農業也可以成為生活體驗。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桃園市休閒農業4G智慧服務計畫」以創意影音內容吸引消費者,體驗為核心串連休閒農業特色商品、景點,開發農業旅遊創新遊程,並以行動商務服務提升至精緻消費層次。4G休閒農業智慧服務主要提供兩大平台服務,包括:行動智慧農遊服務平台、休閒農業行動商務平台、服務上提供農業旅遊深度介紹、農業體驗即時分享、行動智慧遊程規劃、綠色行動票券、綠色運具(自行車及接駁車)、門票及活動快速驗證及通關服務、農業特產行動商務、農特產品品牌故事、農產團購認養、農民市集銷售等功能,透過4G休閒農業智慧服務的推動,桃園市的休閒農業將營造全國首創的新面貌。

鄭文燦也提到,桃園市首座休閒農業區「觀音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已逐漸發展成熟,陸續將公告的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大溪月眉休閒農業區、龍潭區大北坑休閒農業區及蘆竹區大古山休閒農業區等4座休閒農業區,也會加強基礎設施;而後續預定提出申請的6個休閒農業區,將持續推動,讓桃園市的休閒農業區發揮魅力。

鄭文燦說,桃園市的農業比例高,兼具都市與鄉村發展,卻是「休閒農業區沙漠」,因此,桃市府決定發展桃園的農業特色,舉辦「桃園農業博覽會」、「桃園花彩節」、「桃園蓮花季」、「桃園地景藝術節」等活動,並以申請劃設休閒農業區為施政目標。去年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申請已通過,今年也將在農委會認定後劃設4座休閒農業區,包含大園溪海休閒農業區、大溪月眉休閒農業區、龍潭區大北坑休閒農業區及蘆竹區大古山休閒農業區,未來會發展觀光特色及主題旅遊,並設置民宿,增設更多休閒農場,讓遊客體驗農村生活。

鄭文燦表示,也規劃在未來2年內推動6座休閒農業區,包含楊梅區大三元休閒農業區、復興區大三民休閒農業區、蘆竹區坑子溪休閒農業區、大溪區康莊休閒農業區、龜山區以及新屋區的休閒農業區。楊梅三湖地區的有機稻作實力強勁,未來將規劃更多客庄體驗。復興區大三民地區的綠竹筍、花卉皆很有名,近日推動的「2017三民山城紅花燈火節」,也將發展為復興三民地區特色;蘆竹坑子溪地區將納入更多農場體驗,並推動自行車綠色旅遊;石門水庫下游、靠近溪洲轉運站旁,規劃申請大溪區康莊休閒農業區;龜山區楓樹坑的梯田景觀相當有特色;新屋區具有海洋客家文化的特色,也將在永安漁港附近發展海洋客家文化以及社區旅行。

鄭文燦還說,桃園的城市區域具有城市競爭力,鄉村地區則富有鄉村魅力,文化多樣,包含客家海洋、原鄉與茶鄉,很適合規劃一日遊或兩日遊。目前《民宿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已放寬,風景區與古蹟區皆可設置民宿,房數也從限5間提高為8間,將能服務更多遊客,是發展特色旅遊很好的優勢。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休閒農業4G智慧服務計畫」是結合網路科技與休閒農業區,利用網路科技,將故事、產品、體驗以創意影音內容呈現,同時透過行動商務服務,讓遊客消費更加便利。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今日鄭文燦與新誼整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振煙簽署桃園市休閒農業4G智慧服務計畫合作備忘錄包括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農業局長郭承泉等人皆一同出席。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