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民進黨的菁英立委姚文智在台北的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動員數千人參加他的參選台北市長「地殼改造運動」造勢大會之際,一份美麗島電子報在12月11日至12日剛委託完成的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初選民調結果也正好出爐了,姚文智無論在好感度、擔任台北市長適合度與支持度方面,都呈現了敬陪末座的結果,不僅遠遠落後現任市長柯文哲約有30%左右的差距,更與國民黨可能出線的政治對手丁守中與蔣萬安在支持度方面有近16%的落後距離。

顯然,受限於民進黨中央執政包袱的拖累、柯文哲仍擁有泛綠民眾支持度介於54.3%至69.6%以及姚文智個人沒有突出的政治表現與魅力的整體情況下,姚文智想要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政治機會只會更加地渺茫,縱使最後能夠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恐怕也是白忙一場且可能因此引發更多政治後遺症的傷害及代價,造成牽制柯文哲不成反被背後倒打一耙的政治反撲連帶效應,拖累了民進黨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的選情與氣勢。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公布的2018年台北市長初選民調的結果顯示,柯文哲市長的好感度、擔任台北市長的適合度與支持度都有居高不下的47%至50%結果,遙遙領先丁守中、蔣萬安與姚文智,此從其市長信任度與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都還維持有超過五成以上的比例,且在此次調查的4種組合的支持度交叉分析可見(含2人對決與3人競選),信任柯市長且支持其連任的比率占台北市選民38.7%至40.7%,滿意柯市長且支持其連任的比率則占台北市選民36.7%至39.2%來看,顯然,無論是何種模式的選戰對決,柯文哲的連任市長之路仍然是處於勝券在握的政治局勢,不管藍綠候選人目前都難以撼動柯文哲的選情,除非柯文哲未來的競選過程自己犯了政治大忌或者說了不該說的政治狂妄之語而激起眾怒反轉選情。

從國民黨的選情來看,根據此次民調結果趨勢方向可知,老將丁守中的擔任台北市長適合度是比新手蔣萬安多出了近15%的距離,而好感度則不相上下,在支持度方面丁守中也稍微領先蔣萬安約1.1%至2.7%的距離,但都在民調的誤差範圍之內。顯然,從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毛治國等人紛紛表態支持丁守中,而蔣萬安則在立法院對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及促轉條例立法有相當突出的政治表現之後,丁與蔣在國民黨內的政治聲勢與凝聚力都有不錯的看漲行情表現,不論誰能最後出馬角逐?都有相當程度可以鞏固國民黨政治基本盤的效果產生,但如果要有打贏選戰的情勢發生則仍然是有待加強。

因此,蔣萬安因為年輕且政治形象清新的特質,再加上具有蔣家第四代的特殊政治背景的憑藉,才當了一年多的立委資歷就已經儼然成為國民黨「少主中興」的政治當家潛力股,是有可能在初選過程竄起打敗丁守中成為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他應該很可能擠身成為明年六都選舉國民黨「政治夢幻名單」的領頭羊角色,帶領國民黨奮力一搏打一場漂亮的政治選戰,為國民黨的2020年大選增強政治氣勢與行情。至於,丁守中是否能夠出線角逐台北市長?縱使在上述民調結果稍為領先蔣萬安,但從其未來發展性與帶動國民黨的地方大選選情發展趨勢來看,恐怕是比蔣萬安略遜一籌,終歸可能在初選過程面臨被協調勸退或敗選之局,出線參選機會應該不大。

其實,本次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結果雖然未能判定未來國、民兩黨參選台北市長最後可能人選的政治態勢,尤其是國民黨兩位可能候選人並未有明顯政治差距的數字,而民進黨未來是否會決定派出自己的候選人或與柯文哲再次保持合作結盟關係仍難加以定調之際,還有後續的可能政治變數會影響可能的人選結果。

然而,至少可以比較清楚暸解並評斷未來的政治發展可能趨勢,柯文哲無論是二人對決或三人競爭局面,其打贏選戰順利連任的機會相當地高,因此,民進黨為顧及與柯文哲政治合作關係且盡量避免2020年其可能出馬攪局競選總統的局面,應該會朝著繼續支持柯文哲連任市長而不派人參選的方向發展,而國民黨為了明年整體選情的政治發展布局以及2020大選選情的勝選政治需要的考慮,應該最後會讓如日中天的蔣萬安代表國民黨出戰台北市長,這不是丁守中比蔣萬安適不適任擔任台北市長的問題,而是柯文哲仍然有比較高的政治勝算連任市長的情況之下,讓蔣萬安出馬角逐對國民黨未來的可能重返執政有比較強大的政治連帶效益影響所致,丁守中只能再度成為國民黨顧全大局的政治犧牲品,徒嘆奈何!

(本文摘自美麗島店子報  或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