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小嫻何守正婚變扯出血統問題,何守正姊姊稱何家是「正黃旗」,「在滿清我弟弟可是貝勒爺!」然而,滿族八大姓氏演變至今,也沒有任何改為漢姓「何」,推測是另一古老姓氏「赫舍里氏」演變而來。

清朝八大姓氏因大清滅亡紛紛改為漢姓,帝姓的愛新覺羅改為「金」;最顯貴的齊佳氏改姓「齊」;最古老的鈷祿氏改為「鈕」,又因滿文有狼之意,也有人改為「郎」等等,而「何」則是從赫舍里氏這個姓氏演變。在台灣,金溥聰、鈕承澤、郎祖筠等人都是有名的「滿清貴族」後裔。

「赫舍里氏」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也是清朝時最重要及最大權力的滿洲人家族之一,屬滿洲「正黃旗」與「鑲黃旗」。赫舍里氏一度是可動搖朝政之世族,甚至康熙皇帝的原配皇后就是赫舍里氏,但康熙42年,著名權臣索額圖獲罪,百年世族就此衰落。

然而,同為「滿清貴族」後裔的藝人郎祖筠,則在臉書力挺小嫻,她說「正黃旗怎麼樣?我滿姓鈕祜祿,遼金時代就有我們這支。不但是皇親國戚,還出過好幾位皇后、親王。還是皇帝派守南京,為皇帝監督江南的王爺。我們吭氣了嗎?現在西元2017年,你還當自己是貴族?」言下之意對於何姊「我們家可是正黃旗」說法相當不以為然。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彔制基礎上建立的。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和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彔,五牛彔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征。

受「正副」觀念影響,現代民眾多誤認為正黃旗為八旗之首;實際上,首旗非鑲黃旗莫屬,皇帝的旗籍即在鑲黃旗。大部分清代題材的影視作品亦受此誤解影響。

小嫻曾在節目上表示,何守正一家是「鑲黃旗」。   圖: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