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上週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但各環保團體質疑這次的修正版本對經濟部開後門,被批評為「霸王條款」。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 (18) 天受訪時表示,《空污法》設計機制就是這個樣子,並強調空污議題跟經濟發展一樣重要。

本月14日通過的《空污法》修正草案,允許燃氣電廠視情況,排放超過許可標準的空氣汙染物數量,且經濟部仍然掌握著「會同」、「會商」的權利,被質疑是「霸王條款」。

龔明鑫則解釋,目前的《空污法》設計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因此延續這樣的設計,他強調空污議題跟經濟發展同樣重要,環保署與經濟部也對此做了很多討論。

另外,由於今年夏季缺電嚴重,媒體詢問空汙法修正是否會影響供電,龔明鑫則表示,供電穩定將會是優先考量,因此修正草案有允許一些彈性。

龔明鑫強調,經濟部還是會配合環保署;台電在短期內,遇上空氣品質不好時,會評估用電情形採自主性降載;中期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則會投入584億元,來採購強化防治污染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