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縣市長選舉已經提前開打,目前民進黨與國民黨內已有多人表態參選。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日前宣布角逐,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天也宣布參選,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今天(18日)也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

鄭麗文上午在臉書發布「給台北人—300萬種未來,讓台北偉大」參選聲明指出,她下定決心參選台北市長,因為她無法安心地只過自己的日子,想找回讓台北進步的力量,她必須為台北拚搏一場。台北這次必須不一樣。

國民黨表示,目前宣布參選有資深立委丁守中與鄭麗文;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也說,將尋求臉書粉絲突破100萬人按讚,並打算「三階段」投入選戰;立委蔣萬安對於參選則持「開放態度」。

國民黨說,黨內對於台北市長人選產生方式已經有共識,將採取初選機制,國民黨並不急於公布人選,等民進黨農曆年後公布台北市長參選人,確認民進黨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競合關係之後,才會確定提名。

姚文智昨天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此舉讓民進黨和柯文哲的合作關係投下變數。柯文哲說,他與民進黨高層關係都很好,每個政黨有自己的考量,他是競選連任的人,「不要每天想選舉就是最好的選舉」。不過此舉,遭到新系立段宜康打臉說,民進黨不是看高層,而是看基層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