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前親信、也是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巴農(Stephen Bannon),在離開川普團隊後不斷放炮,17日他在東京發表演講,批評歷屆美國政府容忍美國國民成為中國經濟擴張犧牲品,簡直是「讓美國變成中國的附屬國」。

現年64歲的巴農在2016年8月臨危受命,從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轉到川普陣營效力,為川普勝選立下汗馬功勞。這位曾在美軍服役、高盛工作過的媒體人,與另類右派(alt-right)思潮具有緊密的關係。他17日赴東京演講,搶先曝光川普預定於18日發布的綜合安全政策文件《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部分內容,該報告將中國設定為「具有經濟侵略性的國家」。

日本「共同社」報導,巴農說明,華盛頓當局花了9個月時間,致力制定該文件,巴農還提到,該報告中,將寫進對朝鮮的行動首先應負責的是中國。

巴農演講中,重砲批評美國歷屆政府,容忍美國國民成為中國經濟擴張的犧性品,「讓美國變成像中國的附屬國一樣」。他呼籲美國應該與東亞盟友團結一致,共同遏止中國「厚顏無恥的野心」,以防墜入「修昔底德政治陷阱」(Thucydides's T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