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陸續表態參選2018台北市長選戰後,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今(18)日也正式宣布,投入國民黨內台北市長初選,她強調自己不是滿腦子隨時想著選票、要怎麼連任的政治人物,她當選後只會努力把4年內想做得事情全部做好。

鄭麗文上午於獨立書店「偵探書屋」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參選台北市長。她稍早也臉書發布參選聲明和影片,她認為,台灣讓大家引以為傲的民主,如今只剩下一場場的選舉競技,政治人物選上後,每一刻都在為連任做準備,腦子裡只剩下選票的計算,個人的政治利益永遠優先於公共利益和國家前途。她下定決心參選是因為無法安心地只過自己的日子,她想找回讓台北進步的力量,讓台北繼續成為華人世界最美好的城市。

對於國民黨內有多人表態參選北市,是否對黨內勝出有信心?鄭麗文表示,現在時代不同,所以在黨內共識滿高的,用全民調做初選,雖然黨部還沒有正式討論過這個問題,不過看起來大家都有這個共識,希望這個社會能再給國民黨機會和空間。

由於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也滿穩定,國民黨想打贏這場選舉,該怎麼因應?鄭麗文說,柯文哲有現任優勢、個人獨特魅力,最大原因是還看不到其他人選,可是台北市怎麼可以是一個沒有別的選擇的城市?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她要參選的原因,她認為台北市民應該要有不一樣的選擇、值得更好的選擇。

鄭麗文今日宣布參選,完全沒找任何人站台,引起媒體關注。對此,鄭麗文笑稱,她曾想過很多,但她認為重點是要讓市民看到她,看到她的想法、主張、態度,而不是她旁邊站了什麼人、背後站著了什麼人。她也跟幫忙競選的年輕朋友講,參選後不太會像以前一樣,什麼都準備好、set好,舉辦很多人的場子、造勢,她認為現在大家最想看到的是一個更原汁原味、真實的市長候選人,跟這些市民一樣,一起同步的呼吸,在這個城市裡面移動,坐捷運、坐計程車、走路、上班,真真實實地看到這個市長。

 

鄭麗文給台北市民的一封信:

 

鄭麗文表示,她絕對不是滿腦子只想著選票、連任的政治人物。   圖:周煊惠 / 攝

記者會現場準備各種議題的小瓶子。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