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主權在民的《公投法》日前三讀通過,時代力量黨團今(18)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由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界定領土範圍等四個主權題目,以及制定「國定假日法」與「最低工資法」以保障勞工權益等兩個勞權題目,開放由民眾來票選公投題目,週四截止投票,希望能在年底前提案,明年初送到中選會。

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公布由總統召集「公民憲政會議」、我國以台灣身分參加2020東京奧運、界定領土為台澎金馬與附屬島嶼、把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 等字移除等四個主權題目,以及立法院應制定「國定假日法」,每年至少有19天國定假日、制定「最低工資法」以保證勞工基本生活所需等兩個勞權題目,今天開始開放線上投票,交由民眾以重要性排序公投題目,預計周四晚間六點截止。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希望能在這周確定題目,年底前完成第一波提案,明年初送到中選會,這次由時代力量拋磚引玉,盼中選會也能思索公投法的意義。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延續太陽花學運,時代力量提出由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希望能由下而上公民參與,制定符合台灣的新憲法;至於界定台灣領土範圍為台澎金馬,對於台灣主權範圍非常重要,同時也具有國際意義,且並未涉及變更憲法層次的問題。

對於執政黨日前強調公投法是部程序法,黃國昌說,必須透過實踐才能具體化公投法的內涵,盼能由民眾凝聚出共識,得以拘束政府機關,時代力量對於這些題目的態度明確,都是肯定的。

至於如何提高公投投票率,黃國昌指出,要看具體公投推進時程,若能與2018縣市長選舉合併,相信對投票率有正面積極幫助,促成民眾參與投票。

日前公投法門檻大幅降低,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揚言發起「婚姻定義」公投,黃國昌說,若想用公投法壓過大法官釋字748號,是無法成功的,若要立專法,則是踩在邊緣紅線上。 

公投主權題:

  1. 您是否同意,總統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民投票同意後施行。
  2. 您是否同意,我國應以台灣(Taiwan )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
  3. 您是否同意,我國政府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之領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他附屬島嶼。
  4. 您是否同意,我國護照之封面與內頁,移除英文 Republic of China 等字。

公投勞權題:

  1. 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
  2. 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

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四個主權題目與兩個勞權題目,開放由民眾票選出公投題目。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