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汙大遊行今(17)天在台中市議會前展開,召集各公民團體的台健空盟安排一系列活動,就是希望利用行動,讓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空氣汙染的問題!從一早的空汙大遊行,到「NO COAL」排字空拍、空污隧道、「大家船」遊街行動劇,以及最後壓軸的「萬人點燈除黑霾」作為活動完美句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十餘個中台灣公民團體在上午10時完成市議會前舞台架設,並預告下午遊行活動的設計與亮點,呼籲想參與遊行的朋友,在下午13時到台中市議會廣場前集合,一起加入反空污爭好氣的行列,向政府及世界表達台灣人民要求「無煤家園」保健康的訴求。

系列活動包括利用「NO COAL」排字空拍,與世界減煤訴求串聯,請遊行參與者共同排出台灣形狀與「NO COAL」大字,透過外媒報導,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還有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和志工群創作多幅空污主題的海報,布置在「空污隧道」內,讓每一位參加遊行的公民,在隊伍出發時,先穿越空污隧道,一覽這幾年中部在霾害下沒有藍天的視覺記錄,以及小市民對空污問題的控訴。

再加上壓軸登場的「萬人點燈除黑霾」,在太陽下山後,號召參與遊行的朋友們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掃除霧霾籠罩與危害健康的恐懼!也象徵公民團結照亮空污治理之路,請政府高層及官員看見反空污的民意,破除經濟優先的思維,改為重視人民健康為優先,環保衛生單位應以反空污人民為後盾,力抗經濟部門,對污染源頭硬起來,保障人民健康。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1217反空污遊行,台健空盟號召參與遊行的朋友們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掃除霧霾籠罩與危害健康的恐懼!1217反空污遊行,   圖:台健空盟提供

1217反空污遊行,台健空盟利用「NO COAL」排字空拍,與世界減煤訴求串聯。   圖:台健空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