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17)天在高雄發動大遊行,並提出5項訴求,要求民意代表簽署承諾書,5位民進市長參選人各有主張,僅管碧玲簽署,林岱樺指有條件支持,劉世芳趙天麟陳其邁改善空污各提改善解方。 

劉世芳雖未簽署,但與多位市籍議員張勝富、鄭光峰、蘇炎城,及文府國小的師生一同走在遊行隊伍中。劉世芳表示,空污是高雄轉型為宜居城市的一大挑戰,務實且具遠見的政策執行,才能讓高雄人找回勇敢呼吸的權利。 

劉世芳說,30年前反五輕建廠抗爭時,她自己便與許多環保聯盟靜坐在五輕大門前,一起向空污宣戰,這30年來她始終如一,並提出3大項目、8大改善策略,「抗空污解方」。 

她認為,改善空污應該就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及總量管制監測3方面著手,制定煙囪、堆置場、燃氣鍋爐排放標準及興達電廠全面改為燃氣,全面汰換二行程機車、老舊柴油車,及高污染柴油貨車禁止駛入進高雄港區,同時強制船舶使用低硫燃,並加速推動大眾運輸使用等。 

劉世芳同時認為,應建立全市空品監測網、要求環保署將西海岸納入「空污總量管制」計畫,落實各縣市固定污染源排放削減,使PM2.5減半,紅色警戒天數減少50%。 

趙天麟在臉書po文指出,這座城市的環境保育最需要的不是對立、而是信任與合作。他說,高雄人每天都得無奈面對「高雄今日AQI達到紅害程度,敏感族群請減少外出」,身為路跑愛好者的他,更能感同身受。

趙天麟說,他在3月的廢核反空污大遊行中,提出好「空氣四大優先」,包括高屏空品區限制使用低含硫量燃料油、提前汰換興達電廠老舊機組、加碼老舊汽機車汰舊換新、啟動跨縣市空污防制小組。

最早簽署承諾書的管碧玲也在露臉書以「為高雄空污奮戰十年的來時路」指稱,她當年帶著諤諤之言(信封裡的備忘錄),從政以來唯一一次強勢坐鎮環評,就是為大林電廠擴建環評,去阻擋了兩部燃煤發電機組。她說2008年4月14日,她帶著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議會的聲音,強勢坐鎮環評審議會,最後將4部燃煤機組減為2部。這是她從政以來唯一一次干預環評。

林岱樺則在臉書的「岱樺咖啡」中,邀來反空污聯盟蘇義昌談話空污造成的危害,林岱樺並針對反空污聯盟提出聯署承諾書中的5項訴求,一一回應。林岱樺表示,她贊成聯盟的訴求,但改善時間及幅度必須提早及擴大,而為避免造成經濟及民眾生活影響,必須要有配套措施。

陳其邁先前己提出空污減量,要求興達電廠應加速一至四號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他呼籲,台電應立即配合市府環保局審查會要求,在空氣品質不良季節(每年10月至3月),減少2成燃煤用量,約15萬噸;大林電廠一、二號機更新改建為2部80萬瓩高效率「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興達電廠與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相當接近,應盡速發展天燃氣為主之電廠。

劉世芳雖未簽署,但與多位市籍議員張勝富、鄭光峰、蘇炎城,及文府國小的師生一同走在遊行隊伍中。   圖:劉世芳提供

   圖:劉世芳提供

   圖:劉世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