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反空汙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台中場今(17)日下午從台中市議會廣場出發,除了有多個公民團體參加外,大中部藍綠的政治人物也有多人到場,過程平和順利。

遊行隊伍先在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主辦單位表示號召了上萬人參加,實際上大約三至四千人。主辦單位請遊行參與者共同排出台灣形狀與「NO COAL」大字,希望透過外媒報導,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也要求政府加入全球減煤抗暖化的行列。

東海大學美術系和志工群創作多幅空汙主題的海報,布置在「空汙隧道」內,讓每一位參加遊行的公民,在隊伍出發時,先穿越空汙隧道,一覽這幾年中部在霾害下沒有藍天的視覺記錄,以及小市民對空汙問題的控訴。

此次遊行主題為「別讓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強調不分南北藍綠都是呼吸命運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改變「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強調政院南遷與三反─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因「三反」才能解決「五缺」,因為空氣汙染導致人民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

遊行的四大訴求是1.行政院南遷、經濟部南遷、環保署南遷、衛福部南遷、立法院南遷。2.收回中火許可證,落實生煤減四成;中火立刻減煤二成(2018.1.26前),再逐年減一成。3.各縣市前30大汙染源減排二成(2018年底前)。4.空品資訊網速增加可即時反映的指標。

除了各公民團體的代表外,國民黨由副主席郝龍斌領軍,參加遊行的有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王惠美、盧秀燕、顏寬恒、江啟臣、蔣萬安、台中市議長林士昌及多名市議員。

民進黨參加遊行的有台中市長林佳龍、廖婉如夫婦、嘉義市長涂醒哲、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何欣純、台中市長副市長林依瑩及多位市議員出席。時代力量黨籍立委徐永明、洪慈庸也到場。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立委顏寬恒、盧秀燕、王惠美等人參加遊行。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在遊行隊伍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