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成為新移民的家!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與內政部移民署今(17)日於228和平公園舉辦2017移民節活動,舞台主題以一個大大的「家」字,旁邊寫著「LOVE」、「幸せ」(日文:幸福)、「pamilya」(菲律賓文:家庭)、「keluarga」(印尼文:家庭)等多國語言,不分族群與你我,讓新移民感受台灣就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台北市將近有有5萬多個新移民家庭,還有非常多的留學生和移工,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帶來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背景,市府透過許多活動的辦理,鼓勵民眾尊重和欣賞多元文化。

藍世聰指出,市府長期致力於新移民照顧輔導措施,包含建置新移民關懷訪視系統,整合里鄰系統及跨局處資源,也設置2座新移民會館,提供新移民情感交流場所、辦理各類多元文化課程及活動,促進新移民與市民互動交流,讓台北市成為彼此尊重與欣賞的宜居城市。

今年的2017移民節主要規劃5大主題,異國美食與多元文化攤位體驗、主舞臺新移民表演、次舞臺新二代才藝表演、創作展與踩街活動,12支踩街隊伍早上從臺博館前廣場熱鬧出發,由森巴鼓和泰國傳統舞蹈拉開序幕,桃園永平工商表演科年輕朋友邊踩街邊用熱情活力的民族舞蹈帶動大家,踩街隊伍環繞園區周圍,帶來豐富的文化面貌。

除了動態表演,在臺博館後方廊道也展出新二代繪畫、攝影展、手工藝等創作作品,還有台北市新移民集體創作的熊讚拼布壁畫,十分俏皮可愛,而外籍勞工詩影比賽得獎作品「臺北,請再聽我說!」,也會在現場豐富呈現,演繹勞工朋友藉由詩與影像創作揮灑的豐沛生命力。

另外,今年攤位也特別邀請印尼代表處、越南辦事處參加,展示該國特色文物和童玩,還有清真推廣中心的穆斯林服裝體驗,而最受大家歡迎的美食體驗,由來自日本的新移民新保和子帶來日本有名的美食散壽司和日本劍球童玩;來自泰國的Lisa已經是小吃店頭家,還要教大家寫泰文;來自柬埔寨的女香,精心準備平民美食粿條,也要帶大家認識柬埔寨文化,讓民眾有吃有玩,還能吸收國際文化小常識。





踩街隊伍:由中國、越南新移民組成的「JW超越夢想」   圖: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市府多年來積極推廣多元文化,深耕各項新移民照顧輔導措施,也透過許多活動的辦理,鼓勵民眾尊重和欣賞多元文化。   圖: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