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的憲法層級公投訴求完了!問政幾乎與民進黨蔡英文、賴清德全面對決的「單度化導向」也面臨檢討!

黃國昌罷免投票,同意罷免票數四萬八六九三票,不同意罷免票數二萬一七四八票,同意票未達該選區選舉人數四分之一(六萬三八八八票)的門檻,罷免案沒通過!

客觀上來說,天候不佳是一因素,實質上,由於罷免的本質,像梁文傑說的,當初投票給你的人未必有多強烈支持你,現在要罷免你的人卻一定非常討厭你。兩邊投票意願差距很大。所以,罷免票遠大於反罷免票是理有必然!證諸歷來的罷免案,事實皆是如此!

只是主觀上而言,時代力量黃國昌訴求的是「直球對決」,所以,罷免票比反罷免票多2萬7千票(26945),自是令時代力量黃國昌難免凝重,也沒有歡欣鼓舞的勝利氣氛。

黃國昌罷免案對政局的下一步影響是什麼?

首波受衝擊的是公投,「政治制度的設計要符合基本道理,如果多數人票選出來的代表,可以因為一小撮人不爽就罷免掉,那就天下大亂了」(梁文傑)。

基本道理一樣,不論如何,高門檻不對,但沒有門檻也不成的!所以,時代力量對「憲法層級」的公投訴求:「憲法修正、領土變更乃至於新憲法的制定,都無法讓公投決定」是「藍綠聯手打造新鳥籠」等等,恐怕受支持的越是低落!暫將成歷史!

「憲法層級」的公投與一般公投的門檻高低「不能一制」,將更是全民共識!再者,黃國昌說,投票結果是他個人的努力不夠,沒有讓支持者出來投票,時代力量會繼續努力爭取人民信任!

其實,比較黃國昌立委選舉的8萬多張選票跟現在的2萬多張反罷免票的大差距,何以「沒有讓支持者出來投票」而產生這個差距?

道理很簡單,當時是與民進黨聯合戰線,現在時力問政幾乎與民進黨全面對決!所以,失去民進黨選民大多數的支持,是事有必至!這一點事實,就不知,時力是否面對,虛心檢討:「單度向」的與民進黨全面對決導向是對?是錯?是否需要彈性化靈活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