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部地區環保團體17日遊行之訴求,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感謝各界關心空氣污染議題,任何有助於改善空污的建議,環保局都樂於接受。而部份建議環保局已有積極作為、甚至已經完成,包括空污費率、國營企業減量、改善生煤燃燒等。無論是工廠、交通工具的污染,環保局都會積極面對。

環保局指出,今年首創全國推出冬季連續3個月大眾運輸免費搭乘措施,實施範圍包括市內公車、公路客運、輕軌及平日尖峰時段使用電子票證免費搭乘,截至12月14日止,各運具運量較上個月未實施前提升,公車約成長7.8%,公路客運成長約33.1%,輕軌成長約36.8%,捷運成長約23.3%。初估減少二氧化碳約2,304公噸,相當於1座高雄都會公園一年排碳量。

而環保局長期支持適度調高空污費並加徵粒狀物空污費,以合理污染成本進而提升廠商改善污染的動機,已多次建議中央調整費率,現在部份已實施,包括提昇秋冬季節、及移動源隨油徵收的空污費等,粒狀物空污費率也已在研議。未來增加的空污費,也建議中央能提高撥交地方的比例,以加速推動高雄市老舊車輛汰換及工廠減排等各項重點工作。

此外,近日副市長許銘春帶領環保局連續拜訪國營事業高層,獲得中鋼承諾三個月內提出分階段增設室內堆置料倉及煉焦爐的濕式淬火設備改為乾式、中油承諾進行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推動油氣回收、台電承諾規劃提前汰換老舊機組及積極推動擴大燃氣機組等等,各國營事業也均配合高雄市政府管制老舊柴油車輛的政策。初步盤點中鋼、台電南火、中油大林廠等進行中、或預定進行的改善措施減量已達14%以上,未來環保局還會持續追蹤各承諾事項。

燃燒生煤部份,環保局強調,高雄市採取更積極措施,發布「燃燒設備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明(107)年7月起高雄市所有燃燒設備無論燃燒生煤、重油或其它燃料,都須達到最嚴格的燃氣標準,除加速管制啟動時程,管制範圍也更大,促使工廠製程更新、替換燃料、提升防制設備效能,已有14家廠商計21個製程更換燃氣鍋爐,預估每年可減少硫氧化物1,200公噸,氮氧化物750公噸。另外也以透過許可管制,要求興達電廠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須減少生煤20%的使用量。

總量管制容許汰換老舊車輛,供新設工廠污染增量抵換,並非台灣獨創,執行總量管制成效斐然的美國加州即透過公共平台,鼓勵一般民眾參與減量。高屏總量管制計畫中,移動源減量要核定給固定源使用時,抵換量須打3折,即兼具固定源及移動源減量的功能。總量管制是台灣首次實施,仍有未完備之處,環保局已提供環保署相關建議,修正草案也正進行審查中。另外環保局亦主張中油高煉廠關廠後認可量應歸零,目前正與中油公司進行行政訴訟。

環保局表示,透過加嚴標準、減燒生煤、總量管制及國營企業承諾減量等措施,預估每年可減少排放粒狀物612公噸、硫氧化物5,727公噸、氮氧化物3,462公噸。雖然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但未來仍需要更多的資源投入與努力,像是降低高雄特有污染來源高雄港口船舶污染,才能讓高雄市的空氣品質更進一部改善。環保局願意嘗試更多的積極措施,也歡迎各界的理性參與,共同支持高雄市對抗空污的重大工程。

柴油車路邊攔檢。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堆置場加強灑水。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港區船舶。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港區複合式防制措施。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機車路攔。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