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天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強行把攸關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的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外界認為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前洩漏戰術,導致民進黨立委突襲成功。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天上午出席活動後受訪表示,這問題讓人感覺是黨中央與黨團要分家了,希望黨內能坐下來溝通與解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13日常會上呼籲黨團力擋農田水利會修正草案,更揚言要黨籍立委有夜宿立法院的準備,此話一出,民進黨立委便在隔天開始駐紮於議場門口,徹夜排隊,更突襲式地直接把此法案逕付二讀,引發外界把矛頭指向吳敦義,認為是他督導不周。

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上午出席藍天柱力團活動後受訪時說,這個問題讓人覺得黨中央與黨團很像分家了,她更意有所指地說,「我當主席也有人用這方式對我有所批評」,呼籲黨中央與黨團要相互協調,黨內青壯派與資深者若意見分歧,都要坐下來好好解決與溝通。

由於反對水利會改制團體與反年改的軍人團體「八百壯士」,日前揚言要在今天下午上街頭遊行抗議,警察早在周五就陸續圍起大型拒馬因應,更在立法院與總統府附近道路架起層層拒馬,使得周遭交通水洩不通。

洪秀柱表示,民主社會應該有對話空間,氣的就是在立法院,有問題的法案直接被抽出來逕付二讀,完全沒討論對話空間,要不然就是在表決時,以多數暴力闖關通過,痛批國家不能這樣,因此希望民眾透過上街頭參與活動,表示不同意見,讓意見不同的團體在一起能製造對話的機會,但不要起衝突。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見到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到場,開心地以熱烈掌聲歡迎。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