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今(17)日上午表示,他很肯定中部五縣市首長參加下午的大遊行,但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不只是走出來,「如果全世界最髒的燃煤從台中消失,是台中人的驕傲,小英的驕傲,林佳龍有公權力,應該用行動早日終結中火。」

葉光芃被媒體記者問到,縣市首長是否為了選舉才走上街頭?葉光芃說,他非常感謝及肯定,首長們只有跟人民站在一起,才會知道人民想什麼。他多次提到同為醫界出身的嘉義市長涂醒哲,2015年也去台北反空汙,嘉義市沒有太多工業,但卻是全台第一成立防治空汙委員會的縣市,「涂醒哲會來,就是願意跟人民站在一起,是最有誠意與決心的首長。」

談到對台中市政府的建議,葉光芃肯定台中市府會首先透過地方自治通過了管制生煤條例,是全台第一,林佳龍站一個有利的基礎,應該要有更大的肩膀,「我們今天是要給林佳龍及小英力量。」

葉光芃說,中央在防治空汙上完全沒有徵詢NGO,是很遺憾的事,NGO、政府、學者及汙染製造者應該要結合,一定要四方合作,因為我們共同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空汙」,台灣只缺好空氣,空氣環境,好了,全世界人才與資金才會來。

葉光芃說,空氣汙染會影響下一代,會直接透過鼻腔嗅覺神經直接侵入大腦,也會通過血液環循傷害大腦。為何中南部的孩子就要輸在起跑點,「從肚中胎兒時期就輸了。」希望透過遊行讓更多人關切台灣是個不平等的國家。

他大批行政院這一年來對反空汙所做都是愚民的做法,讓南北差距更加拉大,這次行動的訴求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他說,賴清德應該加速讓行政院南遷,只有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南遷,才能制定出從南部中部看台灣的政策,目前從北部看台灣,是完全脫離現實,再這樣下去,台灣肺癌人口一定會倍增。

他說,今天天氣是冷的,但心是熱的,大家都是呼吸命運共同體,不分族群黨派信仰,拜託各界給我們溫暖,遊行結束後有點燈儀式,祈求霧霾散去,看見藍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圖:朱泓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