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大遊行今(17)天在台中、高雄登場,台中場更是「眾星雲集」,台健空盟召集人葉光芃醫師親率隊伍喊口號,十多隊台灣公民團體集結在此為空汙發聲,不能忽略的是有5縣市長將參與遊行隊伍!包括今早聲明「不發言不受訪」的台中市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魏明谷、嘉義市長涂醒哲,以及雲林縣長李進勇都將到場參與遊行,台健空盟一早也精神喊話,要讓台灣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十餘個中台灣公民團體上午10時召開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的行前記者會,重申此次遊行主題為「別讓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強調不分南北藍綠都是呼吸命運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改變「一個天空 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呼籲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同時預告下午遊行活動的設計與亮點,呼籲想參與遊行的朋友下午13時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一起加入反空污爭好氣的行列,還要進行排字活動,以台灣「NO COAL」向政府及世界表達台灣人民要求「無煤家園」保健康的訴求。

遊行舞台二側是「減煤救健康、節能救台灣」,橫幅是「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主視覺則以「三反」為重點,表達反空污就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因「三反」才能解決「五缺」,即空氣污染導致人民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舞台前方是四大訴求之一:政院南遷,右邊是從立委時代就主張總統府等南遷的閣揆賴清德,左邊則是主張立法院南遷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向行政院長賴清徳喊話,要求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南遷,一同苦民所苦!

而在晚上太陽下山後還有一個亮點活動!就是將號召參與遊行的公民在天黑後,將手機LED點亮,象徵霾除天開,掃除霧霾籠罩與危害健康的恐懼!也象徵公民團結照亮空污治理之路,請政府高層及官員看見反空污的民意,破除經濟優先的思維,改為重視人民健康為優先,環保衛生單位應以反空污人民為後盾,力抗經濟部門,對污染源頭硬起來,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