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天空汙大遊行在台中及高雄登場,而根據環保署監測指出,今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將有境外汙染物影響台灣,外島測站首當其衝!今天凌晨馬祖測站細懸浮微粒、懸浮微粒數值一路攀升,昨晚最北端富貴角測站PM2.5濃度也由7µg/m3上升到53µg/m3,到了今天上午汙染物將侵襲雲嘉南等地區,下午是外島受影響最嚴重的時間,馬祖測站在今天上午7時已出現紅色警戒,至目前(11時)仍未改善,環保署提醒,今天下午馬祖、金門及澎湖的朋友要特別留意空氣品質狀況,敏感族群的朋友若有不適建議外出可戴上口罩,減少吸入空氣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受到大陸冷氣團挾帶空氣污染物影響,昨日晚間北部PM2.5逐漸升高,富貴角測站PM2.5濃度由7µg/m3上升到53µg/m3,隨著冷空氣南移,17日上午影響範圍遍及雲嘉南,台西測站17日上午5時出現44µg/m3;澎湖縣馬公測站PM2.5也出現40µg/m3;馬祖測站17日上午7時PM2.5出現76µg/m3為本次霾害影響最顯著地區,17日上午空氣品質已出現紅色警示等級。環保署表示,隨著冷氣團氣流移動,台灣本島受霾害影響已在17日上午減緩,不過要特別提醒,馬祖、金門及澎湖民眾,17日仍要提防霾害持續的影響。

除了境外污染移入造成空氣品質的影響,由於大陸冷氣團南下,地表風速增強,昨下午造成雲嘉南河川揚塵現象,雲林縣崙背測站PM10濃度下午17時最高達613 µg/m3,揚塵影響範圍遍及雲嘉南及高屏地區,晚上21時在屏東縣潮州測站出現PM10濃度147µg/m3;台東測站也出現PM10濃度208µg/m3,隨著風速減緩,目前已恢復正常,但今日仍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中央氣象解發出強風特報,提醒大家要注意揚塵防護。

為了防治「自產」的空汙,環保署已通知各地方政府空氣品質預報結果,密切注意空氣品質變化情形,如達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等級以上,將啟動相關應變作為及宣導防護工作,另外也協調經濟部與台灣電力公司依實際備載情形執行減排工作、水利署督導河川局執行河川揚塵應變措施、農委會勸導勿露天燃燒稻草等,加強境內空氣污染減量作為,避免空氣品質惡化。

不過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大家隨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尤其敏感族群更需要留意身體狀況,若有強烈不適請盡速就醫。

馬祖地區從17日凌晨3點開始細懸浮微粒、懸浮微粒一路攀升。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