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誓言重返執政,六都中唯一的「藍天」新北市選情,備受關注。日前傳出國民黨定調,新北市將採全民調決定人選,一向支持三成黨員投票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7)天表示,過去民調與選舉結果有落差,無法真正反映民意。對於民進黨可能推派的潛在對手,周錫瑋認為應該不會是目前檯面上的人物,「我早就認為最有可能的是賴清德,過去代理縣長林錫耀也有可能」。

國民黨尋求再起,明年縣市長選舉是個重要前哨站,其中新北市長選情,已傳出陣陣煙硝味,呼聲最高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至今仍未表態,而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動作頻頻,日前又傳出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提到擬採全民調。

對此,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上午出席由藍天柱力團舉辦的民間國是論壇致詞,會後他受訪時表示,不只他個人主張要納入黨員投票,新北有很多黨員向他反映需要尊重黨員意見。不過黨中央卻說黨員投票太困難,周錫瑋回答,民調不是用電話嗎,黨員投票也可以用電話。

他話鋒一轉說,他覺得國民黨要有勇氣,把參選人推向前台,面對民眾與黨員,讓他們能向市民發表政見,甚至是辯論,國民黨不能再度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決定候選人,過去選舉前的民調都未能反映出結果,呼籲黨中央好好思考。

媒體詢問黨中央與市黨部是否有進行協商,周錫瑋說,目前為止,完全沒有跟他談過。媒體又問日前民進黨力拱行政院長賴清德披戰袍上陣,周錫瑋不諱言地指出,「我早就認為最有可能的是賴清德,除非他去選副總統」,他是現任行政院長,到了明年選舉,其聲望可達到高峰,屆時由民進黨徵召,贏回新北市,對蔡英文競選連任絕對有幫助,另外,「過去代理縣長林錫耀也有可能,看起來檯面上的人物都不會是最終候選人」。換言之,近日陸續跑攤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周錫瑋都認為民進黨最後不會推派這些人出來參選。

周錫瑋接著說,民進黨明年最想贏得六都中的新北市,如果贏回新北市,2020就是民進黨的,呼籲國民黨也應有魄力,不能只是守住新北市,看能否贏回超過三都。

周錫瑋說,民進黨明年最想贏得六都中的新北市,如果贏回新北市,2020就是民進黨的,呼籲國民黨也應有魄力,不能只是守住新北市,看能否贏回超過三都。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