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被否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今晚在臉書表示,當民進黨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版本救了黃國昌後,他應該知道,自己的主張有時十分荒謬。

黃國昌罷免案結果今晚出爐,同意票為4萬8693票,同意票未過6萬3888票門檻,罷免案未通過,但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出一倍,黃國昌可說是驚險過關。

不過,若依時代力量黨團當時提出的修法版本,「有效票之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即為通過」,黃國昌今天將面臨被罷免。不少政治人物晚間對此表達看法。

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梁文傑在臉書上指出,這次罷免之所以沒過,是因為民進黨當初沒聽時代力量胡亂提案,堅持同意票要超過選舉人總數1/4,而不是用簡單多數(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就可罷免)。

他說,道理很簡單,當初投票給你的人未必有多強烈支持你,但現在要罷免你的人一定非常討厭你,兩邊投票意願差距很大,用簡單多數,一定輸定。

梁文傑強調,政治制度的設計要符合基本道理,如果多數人票選出來的代表可以因為一小撮人不爽就罷免掉,那就天下大亂了。這次的投票結果可作借鏡,「人民做主」過於浮濫的結果,往往是少數人做主。

反對「罷免投票」的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晚間也在臉書表示,還好,民進黨不怕被罵,堅持自己版本的罷免門檻。

段宜康昨天就在臉書指出,在對有任期的民選公職行使罷免投票,無論設不設門檻,無論門檻是高是低,其實都是不合理的制度;因為政策主張不合己意而發動罷免,更是違反民主政治運作原則之舉。

段宜康說,不管你有多討厭被發動罷免的對象,不管這個對象是蔡正元還是黃國昌,選民都不該支持這種反民主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