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將屆,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17)天下午正式宣布參選,他點出台北市內薪水凍漲、少子化、高齡化與空間危機等四個迫切待解決的問題,而唯獨最後一個是只能單靠市長來解決的,於是他順勢提出自己「廢松機,建置中央公園」的政策,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推說中央沒有勇氣,但姚文智坦言,目前交通部已經在做可行性評估。

備戰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正式宣布參選,黨內人士齊聚一堂,展現大團結氣勢,包含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顏志發、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管碧玲、陳歐珀等近30位,以及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等10幾位,都前來站台。

一開始以氣勢磅礡的鑼鼓,敲響選舉起跑步調,姚文智今天以「地殼改造運動」破題發表演講,他開門見山地說,自己一直覺得台北市可以更好,由於市民水準夠高,可望推出政策牛肉,獲取民眾支持。他直言,依據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經驗,就是「直球對決」就好,而為了讓地殼震動,要精準揮棒以加速球速。

接著他秀出台北市高空俯瞰圖,指出台北市內有多處頂樓違建,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催促內政部加快處理,但內政部回覆北市未提供完整資料,因而尚無法處理,姚文智不禁感嘆,目前都更速度太慢了。

不僅如此,姚文智又批,台北市過去有核電問題,現在有松山機場的問題,導致台北成為世界風險最高的城市,其次是東京、首爾。

姚文智接著又點出北市目前面臨四個迫切問題,包含薪水凍漲、少子化、高齡化與空間危機,他坦言,前三者中央都可幫忙,「唯獨地表上空間遇到的問題,市長必須面對」,直指在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之後,沒有任何市長對空間有任何建樹。

接著,他順勢拋出自己若上任,就會推動「廢除松機,改建中央公園」的政見,說自己就是為了這事情來參選市長,引來台下掌聲不斷。他接著說,很多人認為他是為了人生資歷往上爬才選市長,也有人認為是民進黨為了派人卡住柯文哲,但他覺得若能夠在政治歷練中完成「廢松機,變中央公園」一事,他就無愧於天地,「坦白講,也只有我能完成」。台下觀眾再度回以熱烈掌聲。

姚文智說,柯文哲日前表示支持廢除松山機場,與桃園機場合併,「柯文哲說中央沒有勇氣」,但其實中央並未表明態度,其實目前交通部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這也是多年來我在立院質詢的成果。

姚文智更向柯文哲喊話,若台北市能搬開這塊大石頭(松機),就能豁然開朗,他試問柯文哲「那市長態度呢」,這個都市毒瘤,身為市長就要窮盡所有力量來割除,應不斷鼓吹影響中央政策。

最後,他開玩笑地說,2014年參選市長時,當時他就說,若2022年未能廢除松山機場,他就要到機場跑道上搭帳篷,讓飛機從他身上輾過去,藉此展現他的決心,如今他也會兌現這個承諾。

民進黨內黨內要角齊聚一堂,為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站台,展現大團結氣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