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於今(16)日晚間6點多揭曉,新北市選委會宣布同意罷免為48693票,不同意21748票,確定未跨過罷免門檻6萬3888票。對於同意票遠高於不同意票,黃國昌表示,任何在門檻設定一定會導致投票率下降」,讓反對罷免方不出來投票,以往選舉結果跟政治學上的理論,已有太多的前例。

由於先前選罷法修法時,時力黨團提出刪除罷免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只要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即可通過罷免,有媒體提問,「會不會慶幸當初的提案沒過關,否則現在就被罷免了?」黃國昌強調,在民主選舉的學說跟具體實踐上來說,「任何的門檻設定所造成的結果,一定會導致投票率下降」,讓反對罷免方不出來投票,這不是任何單一投票導致的結論,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具體呈現。

至於罷免案未通過,是否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黃國昌則再度感謝工作團隊的每個夥伴,以及這一路上一直支持者我們的志工朋友,「他們沒有收取任何報酬,單純是想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偉大的國家,並再度強調,要感謝投下罷免票的朋友,會更虛心地去聆聽,也會更加努力,「讓大家正確了解我們的信念我們的價值以及台灣未來應該改革的方向。」

至於罷免案已經結束了,是否打算更上一層樓,選明年新北市長?黃國昌強調,「這次投票跟明年地方選舉,本來就是兩個不同層次」,時代力量作為一個政黨,未來要繼續努力爭取人民信任,讓我們有機會透過具體作為實踐我們價值,不管在什麼樣的戰鬥位置上,「我跟大家保證,我所做過的承諾,捍衛改革價值會一直堅持下去。」

對於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黃國昌表示,這一路上以來,不管是過去參與公民運動,或是正式踏入政界,「我對他們有很深的虧欠」,但是他們一直在我身邊支持、陪伴我,對於家人只有滿滿的感謝。

至於被敵方政營,發起罷免的安定力量批為「靠風雨倖存的政客」,黃國昌說,對於各方面評論和意見,都虛心聆聽。對於這次民進黨部分表態支持,黃國昌則說,社會各界、政黨團體提出來的指教,我們虛心指教與聆聽。

黃國昌表示,「感謝所有朋友在這段時間的支持、批評,以及一起走過這一段實現理想的道路。他說,感謝每一位今天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的朋友,感謝你們對於改革信念的堅持與信任。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