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昌罷免案今(16)日落幕,安定力量在總部開出同意票48,817票、不同意票21,621票,離罷免門檻還有15千票後舉行記者會,投票率約28%。主席孫繼正嗆黃國昌是「靠風雨倖存的政客」如果還是用作秀、不謙卑道歉,下次就可能沒有機會了。

記者會一開始,孫繼正先帶領總部人員高喊「公民覺醒,永不放棄」口號。孫繼正說,這是一場民主震撼教育,安定力量與全國人民已經走完最後一里路,雖然因為氣候關係,影響投票率。但現在心裡是充滿許多感恩。

孫繼正感謝35千多名願意簽下連署書的鄉親及辛苦付出的志工。他們的行動讓所有立委知道。由於今天北海岸寒流來襲,氣候不佳,孫繼正也嗆說,「靠風雨倖存的政客」如果還是用作秀、不謙卑道歉,下次就可能沒有機會了。

孫繼正表示,從今以後不僅能用選舉來監督政府,也能用罷免來監督一意孤行的立委。他稱許七星區選民展現了高度的民主素養,台灣公民已經開始覺醒。

游信義說,黃國昌上次選舉以8萬多票當選,這次傾全力要求他的支持者出來投票,只拿到2萬多票。8萬多票變成2萬多票,這就是「你不對話,只對決」的結果。他們表示,去年選罷法修正時,黃國昌及時代力量主張簡單多數就可以罷免成功,如今新民意已經產生,同意罷免遠遠超過不同意罷免,「你要負起何種政治責任?你不應該辭職嗎?」

游信義說,如果今天投票率超過4成,黃國昌已經被罷免了。

對於外界解讀這次罷免是對於同性婚姻的投票,游信義說,罷免的理由有很多、多元的,不論是黃國昌輕忽地方建設,包括同婚法案的理念與地方主流理念不符合,也包括他個人作秀態度被人民反感。

秘書長游信義也率領總部人員向偉大的志工深深一鞠躬致敬。

記者會後,孫繼正、游信義轉入總部,與志工一起高唱「人民真勝利」歌曲,並與志工一一拍手、打氣。

這裡沒有一位志工是掉眼淚的。因為已經用非常樸實的力量,震撼了每一位公職人員。

16日罷昌案計票後記者會後,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與志工拍手、打氣。   圖:林朝億/攝

16日罷昌案計票後記者會,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發表聲明。   圖:林朝億/攝

16日罷昌案計票後記者會,安定力量秘書長游信義嗆,投票率若超過4成,黃國昌就被罷免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