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下定決心要外界承認它是核武國家,盟友與敵國今天對此齊聲反對,並呼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展開談判。不過平壤沒有展現出讓步的跡象。

美聯社報導,非常罕見出席安理會部長級會議的北韓駐聯合國代表慈成男(Ja Song Nam)指出,北韓擁有核武是保衛國家免受美國核威脅與勒索「無法避免的自衛舉措」。

慈成男絕口不提對話的可能性,還反嗆,「我們的共和國已經成功達成國家核力量這項歷史偉業,美國被我們了不起的威力嚇倒,才孤注一擲策動」安理會這場會議。

他指的是11月29日北韓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多名專家表示,這種飛彈能打到美國本土。

慈成男表示,北韓已經是11項聯合國制裁決議的目標。美國、歐洲聯盟、南韓、日本及其他國家也都實施額外措施。只不過這些禁令從沒能阻止金正恩核試與飛彈試射,也無法促成談判。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特曼(JeffreyFeltman)上週訪平壤。他12日向安理會簡報後提到,北韓外長與其他官員都告訴他「避免戰爭很重要」,雙方在超過15小時的討論裡都圍繞在此一最高目標。但安理會的外交官透露,費特曼說北韓也不斷表示,目前展開對話時機不對。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質疑美國的朝鮮半島和平承諾,指北韓先前平靜了兩個半月,換來的卻是美國及其盟邦計畫之外的空前軍演、片面祭出制裁,以及華府宣布平壤是恐怖主義資助國。

涅班濟亞說,「美國聲明希望透過和平手段解決危機,但所有相關舉措迫使我們懷疑其誠意」。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吳海濤表示:「不存在軍事選項,訴諸武力只會帶來災難後果。」

美國堅稱,要解決危機,中方態度決定一切,吳海濤反駁這樣的說法。他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並非任何一方單方面造成,也不可能要任何一方負起解決問題的責任。(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