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昌所屬的新北市地12選區包含汐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七個區,選區不只範圍大、地貌更是多樣,距離上一次在105年1月16日的九合一大選已經過了2年。

這次黃國昌罷免案,民眾比較不熟悉的罷免投票中,分為反對與支持罷免兩種選項可供選擇,與單純圈選喜歡的候選人不同,此次罷免投票結果,雖然同意罷免佔多數接近七成(68.48%),但這次選舉結果投票率僅27.58%,遠低於兩年前立委投票率61.14%,除了天候不佳影響民眾投票意願外,更有沈默的多數和搭便車效應,對於罷免議題中立或不支持的民意,未必能反映在選票上。

分析這次投票率,在七個選區中,黃國昌在立委選舉得票率最高的是貢寮區,有58.29%的支持度,最低的則是瑞芳,但也有 46.26%。嚴格來講,這次罷免若要闖關,關鍵選區在選舉人數達16萬人的汐止,若黃國昌在汐止能維持與兩年前相同的支持度,要被罷免並不容易。這次的投票中,黃國昌在汐止的反罷免率票得票率大約4成,跟當初當選立委時的5成2有落差。黃國昌與其他政治人物相比,民意的「保值」程度還算不錯。此次投票結果中,金山有近四成反罷昌,算是輸的比較少的一區。

此次罷免門檻須有有6萬3千888票,也就是總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並且贊成票必須大於反對票,罷免才會通過。下面兩張圖比較這次罷昌的投票結果和2016年立委選舉。

在上一回的選舉中,黃國昌的對手有國民黨籍時任立委李慶華、以及信心希望聯盟的陳永順、還有和平鴿聯盟黨的鐘國誌,他們分別獲得43.71%、3.13%、1.63%的得票率,其中以得票6萬8千318票的李慶華最為接近,不過黃國昌在上一次選舉獲得8萬508票,與得票率次高的李慶華多出1萬2千19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