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罷法修正後首次立委罷免案今(16)日舉行。下午4時後,安定力量汐止總部也在總部外設立投影機,隨時轉播由各地志工傳回來的票數統計。對於這段時間的努力,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說,愧對家人,沒有時間陪他們;但「他們知道,他們有一個很偉大的爸爸,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罷免黃國昌計票,今日下午4時開始。開票一開始,同意罷免票、不同意罷免票數約以21比例,總部洋溢著相當樂觀氣氛。但到了530分左右,同意票停留在43千票上下,離過關所需要的63,888票,還有一段距離,先前的樂觀氣氛則逐漸消失。

開票過程中,孫繼正受訪表示,同意票約3萬多票,大於不同意票,希望這樣的數字能繼續增加,讓罷免案能通過。他也希望汐止地區投票率能多一點,因為偏鄉地區投票率會低二成。希望汐止的投票率能到4成,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就會有非常大機會能通過門檻。

至於開票結果,孫繼正表示,已經走到這樣,那怕是1%99%,都會接受這樣的結果,因為這是人民所展現出來成熟的民主運動。罷免結果只有輸贏兩字,但過程才是要去很care的地方,這是一場價值之戰,教育人民出來關心自己權益之戰。

而安定力秘書長游正義表示,無論結果如何,選民已經展現高度的民主素養,七星區會成為台灣的民主聖地。至於發現部分投票通知單沒有送達,而被綁在電線桿上,他認為投票通知單沒有送達非常關鍵,因為有人可能沒有投票通知單不能請假,或投開票所已經換了位置,這都非常關鍵,他已經向警方報案。

對於選務過程,孫繼正也說,有位選民向他表示,眼眶都紅了,他去投票所就看到里長站在門口,企圖影響進出投票選民的決定。他希望,能藉此凸顯罷免行政作業的不公平、不合理之處,在第二次罷免的參考。

至於黃國昌住址所在投票所,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孫繼正說,代表黃國昌深居淺出,出來就直接到立法院,連當地里民都沒看到他。對他住在哪裡,里民都不知道。也給黃國昌一個警惕,當人民被逼到牆角,同意票就會高過不同意票。

對於這過程中最困難的,孫繼正說,就是放假好好陪陪家庭的親情的割捨。受之社會、得知社會就回饋社會。不會後悔付出這些時間、能力與金錢在這場運動。「說真的,就是愧對家人。但是我以他們為榮,他們知道,他們有一個很偉大的爸爸,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這一年來他們的畢業典禮、期末考典禮,其實我都沒有辦法參加。我只能放一束花在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