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問題一直存在。氣候變遷、人口增加、社會愈益不穩定、日益加劇的不平等、嚮往更美好的生活,加上勞力市場的需求,皆意味着移民問題會長期存在。——秘書聯合國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國際移民

每年的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聯合國移民署(UN Migration Agency)為了喚醒國際各界對於世界移民現象所帶來問題的重視,除了推動一系列活動,舉辦國際移民電影節,要求各區域提出移民保護方案外,並將今年的主題訂為”變動世界中的安全移民”( SAFE MIGRATION IN A WORLD ON THE MOVE),希望降低日益增多的國際移民人數能降低對於國際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衝擊。

目前,移民問題在全世界都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國際、區域與全球面向的合作與集體行動,才能真正發揮效用。

 

紐約宣言

2016年9月19日,聯合國大會在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的峰會中通過了一系列的承諾,以加强對難民和移民的保護,該承諾被稱為《關於難民和移民的紐約宣言》,又名《紐約宣言》。 《纽约宣言》重申了國際保護制度的重要性,同時也代表了各會員國鞏固移動人口機制的決心,這為2018年可能生效的《聯合國全球契約》(《聯合國全球難民契約》以及《安全有序常規流動的全球契約》)奠定了基礎。

國際移民署強調,世界上大約有10億人是移民,其中包括國內移民與國際移民。許多人會選擇移民這條路是無奈之舉,他們若想養家糊口獲實現夢想就只能選擇移民冒險,通常這些移民選擇的方式都不是透過真正安全的路線,自然危險橫生。

移民署也表示,在整個人力歷史裡,移民始終是人們為了克服生存環境,改善生活條件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趨勢以及交通通信技術的進步,希望展開移民也有能力移民他處的人數已經大為增加。

這一新興現象自然為當代國際社會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如何改善移出國的生活環境與安定來減少移民的現象;如何建立一個安全的移民過程,讓非法移民在移民過程中也得免於生命的威脅與恐懼;如何協助這些移民再移入國中保有生命財產的安全與良好的發展機會;同時怎麼樣保護移入國當地原住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原始機會;國際社會共同合作以避免恐怖攻擊與犯罪問題造成更大的國際傷害,讓移民成為犯罪集團的代罪羔羊,這些可都是攸關國際生存與安定的大文章阿。

 

往先進國家集中

根據聯合國移民署提出的全球移民報告(World Migration Report 2018)描述,難民和移民基本往政治較安定,經濟較發達與比較有就業機會地區三個方向發展。所以根據2015年的調查,全球十大移民目的國為美國、德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法國、澳洲與西班牙,這就可以看出來經濟因素是移民的主要動機。相對而言,難民主要為逃離戰亂而生,由於近來中東地區動盪不安,導致難民不斷,這些難民第一選擇的中轉國多在中東歐,這些移民進入當地後除了與當地居民發生生存競爭的糾紛,也由於不適應異國環境或淪為社會邊緣人,更進而為恐怖攻擊的發動者。

這種與移入國社會格格不入的現象,除了造成移入國社會的不安,排外情緒持續高漲皆因為此而來,甚至在政治光譜中邊緣地帶的極右派觀點正逐步地佔據了政治鎂光燈的焦距。美德過往是接受這些移民的兩大國,如今德國總理梅克爾正因為難民處置失當問題,不僅國會大選失利,連組織內閣皆障礙重重。美國則不僅總統反移民,還推動了部分中東國家人士的”旅遊禁令”,製造了不少的衝突與糾紛,但是這樣的種族對立情緒正在美國持續發酵中。

 

移民應是發展動力

富裕國家的高收入與就業誘惑是國際移民的強大推力,近來越來越大的收入差距更是助長了這種移民現象的發生。加上許多發達國家的產業需要,也助長了國際移工增加的趨勢。

我們面對這樣的移工是怎麼心態呢?是把他們視為一起奮鬥的好夥伴?還是爭搶資源的對手與敵人?這不僅是聯合國要面對的問題,也是每個國家需要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