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主導下,農田水利會改官派昨(15)在立院逕付二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發文表示,【是改制,或消滅!】一文,針對農田水利會改制延選案,對立法院強制付委表達高度不滿。

蘇煥智表示,許多人以為農田水利會由地方派系把持,農田水利會的財產成為派系的金庫,其實也是很大的誤解。因為水利會的預算並不是會務委員審查通過就可以使用,它還需農委會審查通過。並且水利會的工程及採購,也必須適用政府採購法發包,水利會的決算也必須農委會審查通過。水利會若有不動產出售,必須先報農委會核准,而且要納入預決算,所以如果錢有亂花供作派系金庫,農委會要負起把關失職的責任。

蘇煥智解釋,農田水利設施私有的色彩濃厚,台灣的農田水利已有三百年以上歷史。例如葫蘆埤始建於康熙53年(西元1714年)迄今已超過三百年,是由陳奮庸等14人地方仕紳集資興建。瑠公圳是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郭錫瑠變賣家產,歷時22年完成。幾乎全是民間集資開闢。並由民間自組管理組織管理。而著名的嘉南大圳,雖然日本政府有出資,但農民的出資分擔也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

蘇煥智認為,「各地農田水利會可以説都是各地的農業開拓史,也都是百年以上農民合作的組合。如今蔡英文政府政府為了拔樁,卻公然無視會員的權利,以改制公務機關的理由將會長、會務委員延任,以延任二年四個月的利益,交換他們同意改制為公務機關。這是政府侵害會員的權益,也是對農民農業用水權的剝奪。」

蘇煥智說,農田水利灌溉用水,類似公用事業,既然已經有農田水利會可以提供服務,而且是一個百年的歷史傳承,而且政府又已經可以把關它們預、決算及不動產的處分,那為什麼一定要由政府的公務機關來做呢?蘇批評,行政院美其名是「改制」及「提升」為公務機關,其實是赤裸裸的「消滅水利會」、「強佔其財產」。並從「民營」變「政府機關營」。完全是反民主,開時代的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