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人權狀況備受批評,官方昨天卻自稱「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正如沐春風、充滿生機」。

據新華社,中國國務院昨天發表「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其中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是中共全面達成小康社會重要指標,強調人權司法保障制度,支持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規定記錄所有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司法案件,並通報違法干預。

白皮書並說,中國將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包括實踐「兒童權利公約」、「消除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等26項國際人權公約,及積極創造條件批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白皮書結語指出,中國人民享有充分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及政治權利,人權事業發展「正如沐春風、充滿生機」。

中國大陸人權狀況備受國際批評,近年更有下降趨勢,除了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的空間愈加緊縮,北京市最近在一場大火後驅趕外來弱勢民眾「低端人口」的作法,也引發「侵犯人權」抗議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