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是載具,載的不是身軀而已,它承載更多的思緒」起立時光美學品牌總監李育菁說,好的人體工學椅會讓你有效率工作、又有休息的效果,聽起來很衝突,但就是這麼奇妙。

起立時光美學的Kelay品牌,是由日語中的綺麗(きれい) 發想而來。李育菁表示,椅子讓人坐下但也要起立,所以起立的自信是,輕鬆坐下、自在起立,與時間共坐的完美節奏。「一把好的、讓人舒適的椅子不是只有在坐下時才有感受,而是起身之後還會回味,這才是我們製作人體工學辦公椅的初衷。好的人體工學椅要注重在腰與膏肓兩處支點,透氣也很重要。」

李育菁說,三十年前幾位十六、七歲不愛讀書的青少年在模具工廠做黑手當學徒,三年四月後出來創業,那是起立的前身,但仍以模具為主。2000年時網椅(人體工學椅)開始流行,他們決定投入,但當年沒有品牌概念,只做外銷代工。2015年,開始做自有品牌,以內銷為主。「別人的品牌也許是要做價格區別的銷售 並不是專注在品牌精神上,但我們要做讓人信賴的品牌。」

李育菁強調:「市場上各廠牌的人體工學椅功能各有所長,業界的技術都很成熟。但我們堅持的精神是台灣牛,很勤奮的做,不會與其他人拼鬥,卻是紮實的用功夫、謙卑在做事情,這是台灣黑手精神! 台灣的黑 手也許在某些事是自卑的,但對自己的商品是有信心的。」

起立時光美學目前是以內銷為主,李育菁表示,穩定台灣的指標品牌後,未來會放眼國際市場。「我們會堅持在人體工學椅這一塊,會效法學習國外的百年大廠,一張椅子就是讓你坐一百年,也會生產一百年,而且做到終身保修。」

起立時光美學設計總監李慧錦說,很多同業在十幾年前,因為人工、材質、廠品成本,大舉西進中國,但起立在台灣模具與辦公椅的業界有三十多年,是長了根、出不去。或許不是龍頭,但也算元老級,收納櫃和辦公椅是目前的主打商品,未來會有更多生活用品和文創商品,「鋼印章」就是未來要走的新商品。

做模具在台灣是黑手,但台灣的經濟是黑手撐起來的,其實黑手們不止是付出勞力、蠻幹敲打而已,他們才是蘊藏金頭腦的人,台灣很多專利都是從這些黑手創造出來。「在我的認知,他們才是設計師。鋼印章很有黑手的精神。鋼印它幾乎不會壞,可以傳承數百年,而且鐵了心愛你,這樣的說法也可以讓鋼印柔軟。雖然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無紙化是趨勢,用印章的機會少,但收藏的人卻開始多。」

「為什麼自己的商品好,不能大聲說」李慧錦說,一張好的人體工學椅要一萬多元,比起國外一張五、六萬元是算便宜的,但台灣的舒適度不會比他們差,除了氣壓棒是台韓合作,其他零件都是台灣製造。但不是所有商品掛上made in taiwan就是品質的保證,畢竟MIT曾經被劣質商人毀滅過,不再閃亮。「恁爸在這裡打拼一世人,就不信我的骨氣拼不出一個品牌」這是起立創辦人們的心聲。

 

無紙化的年代,鋼印章成為收藏品。   圖 : 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