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辦理「新農漁民輔導計畫」,跨局處合作輔導,將新北青農人數從90位提升到200多位,同時推動有機觀念,今 (15)日、明兩天在市府大廳舉辦成果展。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地表揚29位青農及新農民,其中包括入選百大青農、現任青農聯誼會長王御庭等人,讓大眾瞭解他們奮鬥的故事。

朱立倫致詞說,新北市推動青農返鄉政策,鼓勵新生代投入農漁業,在網路科技時代,透過年輕世代的創意發想,將實體與網路通路均衡發展,銷售農漁產品,創造新商機,為台灣農漁業發展注入新生命。以茶產地為例,坪林培育許多優秀農友,歷經第三代、第四代甚至第五代,是代代傳承茶農文化的好地方;北海岸在地嚴選漁產「貢寮鮑」,新生代的投入研發,產出美味又健康的在地養殖漁產品,創造新產值。

他說,除推動青農返鄉政策,市府也非常重視有機栽種,以及生產履歷等認證標章,透過成果展示,鼓勵更多新生代與新農民夥伴加入,用智慧、熱情,為市民健康把關,為台灣農業發展創造新商機。

「如果只會種,不會行銷沒有用。」被農委會遴選為第四屆百大青農,並出任青農聯誼會第二任會長的王御庭說,透過農業局輔導設立產品牌、包裝設計,朝向精緻農業發展才會有更大競爭,同時運用電子商務等平台行銷。

王御庭從事農業5年半,他說,投入農業是人生的轉折點,心靈也更加踏實,而且關於食品安全問題,市府和農業局輔導,青農會烹飪營養午餐,讓小朋友吃到健康食材,還能增加青農額外收入。

30歲的謝宜良是石門區草里製茶廠第4代傳承人,外公謝國村是石門農會茶業產銷班長、1998年台灣省十大傑出專業農友。他大學就讀資訊媒體設計,原本在科技公司當電子新貴,4年前返鄉跟著外公與父親學習傳統製茶技術,秉持做茶要有三心的信念─「用心、耐心、愛心」堅持農業道德、做出有傳統味的好茶,今年度獲「新北市台北市 106年製茶技術競賽」參等獎。

謝宜良說,他的以「萬中選一、良中茶品」的信念,打造「一良茶屋」品牌,透過用心做好茶、耐心磨好茶、愛心護好茶,以茶會友,傳遞一杯好茶的辛苦,讓更多人認識茶文化。

農業局長李玟說,新農漁民輔導計畫以「返轉農學堂」、「見賢實習」、「天使募集」、「銷售通路」、「代代相傳」等五環為施政主軸,並跨局合作,如勞工局就業博覽會、經發局新北電商GO EC的平台等,共同協助提供各式專業培訓、企業交流媒合及行銷推廣等各類輔導,成功將新北青農人數由90幾位,增加到200多位。
他說,例如漁業方面,以倡議提案的方式,從貢寮海岸的歸鄉漁業青年輔導工作出發,建立「創業小聚」發展模式,成功凝聚在地漁產業共識,以「走讀漁村」輔導創業團隊與地方產業密切互動,找到合作發展契機,並藉由貢寮一日漁夫小旅行,吸引消費者支持。

農漁會輔導科長陳進謙表示,農業局持續輔導青年,繼前幾年投入在種植等技術面,今年主要輔導建立品牌、電子商務、募資平台等,現在主要是產品意象及商務平台,希望日後更多有興趣民眾參加農業輔導。

石門區草里製茶廠第4代傳承人謝宜良,從科技新貴轉為茶農,打造「一良茶屋」品牌。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新農漁民輔導計畫」成果展連辦兩天,朱立倫品嘗青農的好茶。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