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陸委會委託「國家地理頻道」製作兩岸交流紀錄片「逐夢海峽」,今天特別舉辦特映會,主委張小月致詞時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時曾多次提及「以人民為中心」,與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曾提出未來執政,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不謀而合,她希望兩岸以此為對話基礎,展開兩岸關係新模式。

張小月說,習近平日前在中共十九大報告時,總共有201次提到「以人民為中心」,與蔡英文的理念相同。這是很好的開始,兩岸雙方應該以此做為持續發展兩岸關係、溝通對話的基礎,改變舊思維的框架,為兩岸關係展開新模式,兩岸只要敞開心胸,勇於改變,雖然「有時行到水窮處」,但仍會「坐看雲起時」。

「逐夢海峽」記錄一名中國年輕媽媽帶著患有唇顎裂的寶寶來台求醫;以及兩名中國自行車車友,來台挑戰騎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武嶺的故事。張小月說,兩岸若不是累積了豐厚的交流經驗、能量,小嬰兒就無法這麼順利的跨越台灣海峽來台動手術。

張小月強調,兩岸之間的事務沒有「小事」,因為對兩岸人民而言,都是影響他們一生關鍵的大事,因此,政府都是以最用心與認真的態度對待。

至於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上週在華盛頓發表有關武統台灣的談話,張小月在電影放映後受訪時表示, 兩岸關係特殊重要,身為一個外交人員,發言應該要更加謹慎,任何一個挑釁、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的發言,都是非常不恰當的,我們也不會在任何的壓力下屈服,還是會勸對岸要從兩岸人民的福祉、要從兩岸人民的和平穩定角度出發,共同維護海峽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