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建管處近期推出「208專案」,要求208件頂樓加蓋違建限期改善,今(15)日就是截止日,但仍有2戶位於大安區違建尚未改善。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通常可以自己拆就自己拆,時間到就北市府幫忙拆,但會有配套措施實施。

為了打違建,柯市府一上任不久時就推出「226專案」,近期再針對頂樓違建祭出「208專案」,要求208件頂樓加蓋違建在今日前改善完畢,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有2戶位於大安區違建未改善。

柯文哲上午出席青銀共居方案開跑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目前仍有2戶待拆,如果未來市府強拆,承租學生該怎麼辦?柯文哲回應,他有跟建管處說,要拆就要有配套方案,像是要有地方安排讓他們去住。

柯文哲表示,一般是這樣,「可以自己拆就自己拆,時間到我們幫你拆」,但會有配套措施實施。

記者追問,會不會遇到有議員協調又轉彎?柯文哲說,「不會啦、不會啦 !」現在這樣大家有在看就不會有問題,柯還吐槽記者,「本來可以的,被你們講到都變不會有了!」

而建管處可能最快在下禮拜就會強制斷水電,有媒體問這樣是否讓他們措手不及?柯文哲則回應,其實在截止日期之前,他們本來就應該要去處理了,不過不要緊,他也會讓社會局做最大的準備。

至於大彎北段違法商業林立,北市府將祭鐵腕開罰,傳出有綠營黨政大老關說?對此,柯文哲指出,不要叫關說,其實不只大彎北段、內湖五期也一樣,這種違反土地使用區分、高達幾千戶的問題,這樣的歷史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他最近也一直在想,罰是一定要罰,可是只有罰,並沒有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所以長期解決方案,市政府正在討論是否要透過對外說明或是大家來討論,內湖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失敗,且內湖有幾千戶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這種違建宅,「你要是只有一戶,我一定把它拆掉,可是超過5000戶,我都不曉得要怎麼處理……」, 但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他強調會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