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29日對2018年有心問鼎縣市長大位的人是個重要的日子,當天民進黨中央確定提名部份縣市長人選,使得各方有意角逐者即刻進入戰鬥狀態,唯獨被視為藍軍可能翻盤的嘉義市局面陷入膠著,如何解決?政壇人士認為,關鍵還在是黨主席吳敦義身上。

11月29日民進黨中央正式提名嘉義市長涂醒哲競選連任,使得長期以來的風風雨雨瞬間平息,涂醒哲甚至信心滿滿說道,「小英總統早說『就你是了!』,只有勸進,沒有勸退!」此話一出,還在期待民進黨其他人可能出線的聲音立即閉嘴。

詭異的是,當涂醒哲已經披上戰袍準備出征之際,挑戰者國民黨卻只有新人李允傑發出一封「給涂市長的公開信」,正式下達戰帖,營造對戰氣勢。面對李的叫陣,涂四兩撥千金,不予置評,李允傑第一拳打在空氣上,第二拳不知道怎麼打,只好轉身向網友招手,與年輕人相約煮茶論政去了。

而兩位國民黨一直被高度期待可能出戰的前市長黃敏惠和現任議長蕭淑麗,面對已經站在擂台上的對手,反應不同,蕭淑麗持續深耕基層;而黃敏惠則更加沈著冷靜,坊間甚至傳出「黃敏惠現在不跑攤」的說法,支持者焦急的心情全寫在臉上,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政壇人士分析,會造成這種局面,關鍵因素還是在吳敦義身上。不管是黃還是蕭,與黨中央溝通的管道依舊暢通著,但暢通歸暢通,能不能談出結論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一般認為,溝通還在持續中,只是暫時卡關,卡在哪裡?也許只有吳、黃、蕭三個人知道,而主導者還是老謀深算的吳敦義。

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李允傑,造勢積極,掛上大型選舉看板、大馬路口拜票、上電台接受專訪、客廳座談會、青年茶敘論政、競選宣傳車率先上路……..,搞得熱鬧滾滾,讓嘉義市民漸漸知道這號人物,而他又是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拔擢的青輔會主委,政績卓著,形象清新,論述能力很強。

李在吳、黃、蕭三人撲朔迷離的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令人好奇,也使得這場國民黨在嘉義市的「內戰」張力變得更高,可看性也持續增強中。

國民黨嘉義市委員會慶生會中,未見黃敏惠身影。   圖 : 李允傑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