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力拼將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讀付委,從14日晚間就輪班夜守在立法院議場外,今(15)日早上7點議場開門,朝野爆發肢體衝突,民進黨佔領主席台後,國民黨也霸佔底下發言台,隨後開始國是論壇。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痛批,若水利會改官派,將來農漁會都會如出一轍,甚至鄉鎮市長也改官派,「這不是極權獨裁政府、獨裁小英嗎!」

為優先排案,朝野立委一早在議場外發生肢體衝突,連階梯都被踩踏到磁磚剝落,接著朝野到議場內再度上演霸佔主席台戲碼,民進黨以人數優勢排除國民黨,隨後開始國是論壇,但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主席台上都是民進黨立委,「太多人」而不發言,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宣布休息,休息後開始國是論壇。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早表示,民進黨團昨天甲動,希望能夠讓水利會改制,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令一點關係都沒有,希望對公共有利的政策能夠過,讓水資源全民共享,發揮照顧農民全體國民的功效,且水利會改制在國民黨執政時也曾推行。

提及綠委們集體夜宿議場外,劉櫂豪說,難得大家能聚在一起聊聊天,雖然天氣不冷,但蚊子很多,不過大家都能體諒忍耐,他說自己跟總召柯建銘、綠委蔡易餘在聊天,柯建銘跟大家暢談在立法院的經歷,「從日本時代開始,跟我們聊天聊到三點多,總召才依依不捨的回辦公室休息。」

綠委趙天麟則表示,關於農田水利會爭議是可以對話的,但國民黨宣稱要夜宿、搶著排案,拿幾百案來杯葛,「若在野黨沒有要實質討論,我們當然要執行自己意志」,回歸到官派,也呼籲國民黨回到正規運作。

對於水利會改制是否充滿政治考量?趙天麟表示,水利會對於地方灌溉、水道維持等業務都很重要,但過去給人印象就是做政治運用,選舉樁腳成份較大,所以回歸官派較能服務性質,而非地方政治勢力展現,這樣才能回歸專業。

林德福則在國是論壇發言時表示,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改官派,是開民主倒車,政府宣稱接管資產,要作為財團法人資金繼續運作,但大家都知道,民進黨就是要鬥爭強占,這次水利會過了,將來農漁會都會如出一轍,甚至鄉鎮市長官派,「這不是極權獨裁政府、獨裁小英嗎。」

林德福表示,未來這些官派的職位都不須任用資格,「阿貓阿狗都可進去」,水利會會員反彈很大,未來人民會唾棄你的,「我們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極權。」

 

朝野立委在議場外推擠踩踏,階梯受損。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