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直升機重達7.7公斤的窗體昨日在沖繩縣小學操場上墜落,由於學童被捲入,日本政府卻未採取強硬措施,讓沖繩縣民怒火升溫,質問「這種事情要持續到何時?」

共同社報導,隸屬美海軍陸戰隊普天間機場的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昨天早上10點多飛至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小學上空時,從飛機上脫落的窗體突然墜落砸到地面,發出巨大聲響,透明板四處飛散,操場上兒童尖聲驚叫,哭著四處躲避,1名男孩的左腕被小石塊砸中。

美軍駐紮在日本沖繩縣的普天間機場位於宜野灣市中央區域,四周公寓、學校和市政府設施密集,美軍機在附近反覆低空起降飛行。此次墜物砸中的小學與普天間機場相鄰,僅隔著一道圍欄。

沖繩縣民早已對普天間機場搬遷到名護市邊野古強烈反彈,這次事件兒童被捲入,反對呼聲更為驚人。

普天間第二小學校長喜屋武悅子表示,喜歡在室外玩耍的孩子們無法去外面,「這種事情要持續到何時?」他急切地向政府喊話,希望能讓美軍飛機不要飛經操場上空。

太平洋地區的美海軍陸戰隊基地司令、準將洛克表示,為進行安全檢查,已經停飛了普天間機場所屬的同型飛機。由於敲定駐日美軍特權性地位的《日美地位協定》規定,日方能夠探究原因到何種程度也不清楚,此次的停飛多久也是未知數。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無奈地表示:「說了幾十次、幾百次都未解決。我們的抗議在美軍內大概都沒被討論過吧。」

副知事富川盛武對接連前來道歉的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和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官員和武官強烈抗議。他指出,美軍直升機零部件墜入操場,「從常識來看也是決不能原諒的。」

美軍直升機重達7.7公斤的窗體。   圖:翻攝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