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干政索賄案,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今(14)日開庭審理,檢方和獨立檢察組要求判處25年有期徒刑,外加罰金與追回1262億韓元(約台幣34.8億元),全案將於明年1月上旬或中旬宣判,被視為已被收押的朴槿惠未來量刑的指標。

2016年南韓政壇爆出總統親信干政風波,而崔順實是這起醜聞的核心人物,導致朴槿惠遭彈劾下台。

根據韓聯社報導,檢方指出,崔順實擅用總統權力牟取私利,損害憲法權威,從根本上動搖國家綱紀,擾亂政府組織和民間企業秩序,釀成總統首度被彈劾下台的國家危機。

獨立檢察組則表示,案件的本質是政治與資本權力的暗中勾結,及總統親信越俎代庖的貪婪惡行。崔順實始終拒不認罪,且無端指責控方,委實厚顏無恥,再次深深傷害希望看到她懺悔的南韓人民。

報導指出,崔順實涉嫌違反「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的收賄罪等18項罪名,收受賄款超過1億韓元(約新台幣276萬元)時,依法即可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全案將於明年1月上旬或中旬宣判,由於前總統朴槿惠被視為崔順實的共犯,並以13項罪名被起訴,崔順實的一審判決可視為對朴槿惠量刑的風向。

另外,涉嫌與崔順實共謀,向50多家企業逼捐774億韓元的總統府前首席秘書安鐘範,被求處6年徒刑並處1億韓元罰鍰。涉嫌行賄的樂天集團會長申東彬被求處4年徒刑,追繳犯罪所得70億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