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大台中—發掘投資新商機」產業創新趨勢論壇今 (14) 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登場,市長林佳龍、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第20屆磐石會長林錫銘及多位台中在地「隱形冠軍」業者,從工業4.0趨勢談台灣因應之道,並分享台中在地企業經營的創新活力。林佳龍表示,台中是製造業最重要的群聚基地,市府推出許多配套措施支持在地企業,提供產業發展需要的土地、人才、技術、資金等,要做企業最堅強的後盾。

今日論壇以「沉默的先行者」為題,由《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開場,接著由行政院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邱俊榮、第20屆磐石會長林錫銘等人發表演說,並與台中在地隱形冠軍業者明昌國際、陳允寶泉交流對談;會中也分享精選的12家在地成功企業的創業故事紀錄片,展現他們在面對全球工業4.0的浪潮下,仍透過不斷技術研發,創造出無可替代的優勢,成為全球相關產業的先驅者及企業楷模。

林佳龍表示,城市經濟要有產業及就業基礎,台灣的競爭力來自於「接地氣」的產業聚落,紀錄片中的12家隱形冠軍的創業故事,表現出他們如何透過不斷創新,在下一個時代也能持續轉型、升級。

林佳龍指出,作為一個市長,最重要的事就是將單打獨鬥的中小企業群聚在一起,為這些成功企業提供一個整合平台,鏈結在地、鏈結國際、也鏈結未來;首先就是將中央與地方鏈結起來,營造可以打「世界盃」的區域創新生態體系。因此,市府運用去年獲得的行政院招商獎金4000萬元,拿出一部分獎金回饋在地企業,與《今周刊》合作,以「沉默的先行者」為主題,拍攝12個在各領域成功創業的中小企業奮鬥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開啟善循環。

林佳龍說,為了支持在地企業,市府也推出相當多配套措施,包括規劃興建產業園區、會展中心等,也全力協助企業解決土地、人才、技術、資金等問題,期望成為企業持續打拼的後盾,做好所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