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全台冷颼颼,這時來一鍋熱騰騰的火鍋,保證從頭暖到腳!煮火鍋除了主角肉片以外,當然還少不了火鍋料相伴,但近來食安問題頻傳,究竟我們吃的火鍋料安不安全?

嘉義縣衛生局為了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自11月中起對縣內食品製造業、傳統市場、超級市場、大賣場、餐廳等場所進行稽查,抽驗火鍋料與湯圓等食品,結果出爐,受檢驗的80件產品全數過關,請民眾安心食用。

這次的抽驗,針對防腐劑(苯甲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及規定外色素進行檢測,共抽驗了80件產品,每件都符合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範。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食用火鍋時注意食材務必煮熟,夾取生鮮食材的餐具不可與熟食混用,以免交叉污染而發生食品中毒,火鍋食材應選擇天然食材為主,多攝食高纖蔬果、蕈菇類等食材;使用天然的蔬菜熬成湯底,如蕃茄、香菇、海帶、黃豆芽、竹筍、白菜等,減少熱量的攝取,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另外,由於冬至將近,湯圓也成為了熱銷產品之一,衛生局提醒,湯圓成份以糯米為主,粘性高不易消化,建議淺嚐並細嚼慢嚥,避免造成消化不良。

衛生局最後提醒,購買各項食材時應注意包裝標示是否完整,儲藏條件(冷藏攝氏0-7℃,冷凍攝氏負18℃以下)是否符合條件,若購買市集的散裝火鍋料或湯圓,則應注意儲存環境及工作檯面的清潔衛生,確保吃得溫暖又健康。

嘉義縣衛生局為了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自11月中起對縣內食品製造業、傳統市場、超級市場、大賣場、餐廳等販售場所進行稽查,結果出爐,受檢驗的80件產品全數過關,請民眾安心食用。   圖 : 嘉義縣衛生局 / 提供

由於冬至將近,湯圓也成為了熱銷產品之一,衛生局提醒,湯圓成份以糯米為主,粘性高不易消化,建議淺嚐並細嚼慢嚥,避免造成消化不良。   圖 : 嘉義縣衛生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