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淑芬今天就華航懲處空服員爭議質詢勞動部長林美珠,批評華航帶頭打壓工會。林美珠回應,會依法處理。

華航空服員、工會幹部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等3人因出席6月23日的「交通部工時大體檢-反過勞,縮工時」記者會的言行,華航在人評會議中建議懲處或解僱,勞動部10月裁決懲處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過後,華航仍用其他理由召開人評會議,並對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等3人再度做出懲處建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林美珠就「調整『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辦法』丁類審查標準原因與理由以及政府如何加強防範工安意外造成勞工傷亡及減少職災黑數之具體措施」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林淑芬質詢林美珠,華航把工會法踩在腳下,不把勞動部的裁決當做一回事,還以拖待變,想要等風頭過後再公布人事令。林美珠說,若空服員是因參與工會活動遭到懲處,可以繼續申訴,勞動部也會依法裁決。

林淑芬說,若華航仍執意解僱,勞工可以怎麼樣?林美珠說,勞工可以訴訟,勞動部也會提供相關協助。

林淑芬批評,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中,將許多法律規定的安全規範,放到工會或勞資會議協商,但真的遇到個案,就看得出來勞工只能當反抗的烈士或當聽資方的寒蟬。華航還是官股企業,都帶頭打壓工會,要大家期待什麼?

她表示,勞動部的裁罰企業根本不怕,勞動部的裁罰就像是蚊子在大象身上吸一口血,「誰會理你這隻小蚊子?」

林淑芬指出,華航工會的案子全國都在看,勞動部現有的法律要是無法解決,奢談未來修法將把關機制下放到工會或勞資會議。林美珠回應,會依照法律規定處理,相信交通部也聽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