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成為法律。其中,關於「強化美台防務關係」的附帶條款,有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包括考慮重啟美台軍艦互訪的可行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稱,相關條款不具法律約束力,但違背「一中」原則,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提出「嚴正的交涉」。

陸慷指出,上述法案涉台條款雖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是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陸慷重申,「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國售台武器。

陸慷說:「我們要求美方充分認清有關涉台條款的嚴重危害性,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而針對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前夕,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恫嚇,美國軍艦抵高雄港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的說法,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感謝美國國會的支持,也尊重美國政府的決策。

李大維也以「令人匪夷所思」這句話,質疑李克新的上述說辭。他表示,這對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毫無助益,只有反作用。